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杨振宁第一次婚姻同样传
为了新中国诞生 党外人
长征精神 同样属于世界
目睹文革中考省城艺校那
目睹文革中考艺校那时同
最新热门    
 
同样是外戚篡位称帝 杨坚和王莽有何不同?

时间:2012-9-24 22:34:1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杨坚和王莽这类的外戚是不同的。王莽仅仅凭借着自己的姑妈太后王政君,从一个小穷书生当上了第一权臣。而杨坚呢,杨坚压根就没有因为自己是外戚,得到更大的职位和权力。他的亲家周武帝[注: 周武帝见宇文邕。-zhouwudi],把他当对头;他的女婿周宣帝[注: 北周宣帝宇文赟(559年-580年),字干伯,北周武帝宇文邕长子,北周第四代皇帝(578年-579年),在位只有一年,他是个暴虐荒淫的皇帝。],还时常打他板子,差点要了他的命。

本文摘自《扯下帝王的遮羞布》,作者:晓风残月,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隋朝,虽然被杨坚建立起来了,可在当时,这个王朝仅仅占有半个中国的领土。长江以南的领土,被一个叫陈的国家统治着。杨坚不甘心,经过了七年准备,终于在公元588年,正式进攻陈国了。他让他的两个儿子杨广和杨俊,以及自己本家杨素,率领三路人马,共计五十万人,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在建康(南京)城中的陈国皇帝陈叔宝得到消息后,根本没当回事,为什么呢?因为有长江隔着呢,隋军能轻易打过长江吗?他舞照跳、妞照泡、诗照吟。可就在陈叔宝在胭脂堆里醉生梦死的时候,隋军渡过长江了。这样,陈叔宝傻眼了,带着自己的美丽的妃子躲进了后宫的枯井里。

对于陈叔宝这样的傻蛋,杨坚网开了一面,让他活命了,而且活得挺滋润。

就这样,杨坚不仅仅建立了隋朝,还统一了中国。

外戚,即皇帝岳父或外公家的人,是一股很大的政治势力。许多朝代的外戚势力都掌握着朝廷的大权。譬如吕后,譬如王莽,譬如贾南风。但是,外戚,又向来被人们看成上不得台面的。

杨坚,一个典型的外戚,明目张胆地篡位,却没有多少人反对。着实让人奇怪。

其实,杨坚和王莽这类的外戚是不同的。王莽仅仅凭借着自己的姑妈太后王政君,从一个小穷书生当上了第一权臣。而杨坚呢,杨坚压根就没有因为自己是外戚,得到更大的职位和权力。他的亲家周武帝,把他当对头;他的女婿周宣帝,还时常打他板子,差点要了他的命。

另外,杨坚是北周开国的元老,宇文泰和他是老乡,他们一起打仗的。在没有成为周静帝[注: 北周静帝宇文阐(573年—581年),原名宇文衍,南北朝时期北周末代皇帝(第五代,579年—581年在位),鲜卑族人,是北周武帝宇文邕的孙子、北周宣帝宇文赟的长子。]的外公之前,杨坚的威望就很大了。即使他不是外戚,篡位也是能成功的。

列位看官不要忘记,杨坚所处的那个时期,是大分裂时期,那时候的皇帝不值钱,一个中国,有很多皇帝,最少都有两个。有军权的人,随随便便就当了皇帝。大家根本没有把皇帝当回事。宇文泰篡了西魏皇帝的皇位,建立北周,大家也没怎么反对,杨坚篡宇文家族的皇位,也照样如此。

杨坚当了皇帝后,带领大家统一了中国,这可是奇功啊。他的威望是空前的,谁还敢反对他。杨坚实施的一些措施,深受老百姓欢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