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素女经》认为怎样才能
南北朝审贪官:为何抗拒
周恩来评白崇禧:有指挥
狂热的纳粹女人--凶残程
诸葛亮的军事才能是从哪
修身正己才能治国
了解西藏才能热爱西藏
[讨论] 三国时代,如果诸
蒋中正日记-不能不与倭
唯有当君主最忠顺的奴才
最新热门    
 
才能不亚诸葛亮的奇材为何被刘备忌恨不予重用?

时间:2012-10-14 13:36:5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一个人死了,能令地方改名,可见他的名声还是受到后人承认的。惟一让人惋惜的是,以他的才智是应该取得更大的成就和名声的。

(汉昭烈帝[注: 刘备-刘备(161~223年),字玄德,涿郡(今河北)人,东汉远支皇族,三国时蜀汉的建立者,公元221年3月15日,称蜀汉皇帝,公元221—223年在位。]刘备,图片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史诚,原题:《奇才刘巴为何不得重用》

三国时的刘巴可谓是不亚于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的一代奇才,然而他的一生却充满了怀才不遇的悲剧意味。是什么造成了他的郁郁不得志?

出身名门鄙视刘备

刘巴,字子初,零陵人。祖父刘曜,苍梧太守。父刘祥,江夏太守、荡寇将军[注: 东汉末始有此名,属“杂号将军”。三国均置,秩为第五品。]。刘巴少时就很有才干,远近闻名。也许正是他颇有才名而且出身名门,养成了他恃才傲物的偏执性格。

据史书记载,刘巴一直不喜欢刘备。史家分析认为,虽然出身同姓,共尊汉室,可刘巴认为刘备即使贵为一方豪强,也只不过是靠武力打拼出来的,而且出身只不过是一个街头混混,与自己出身名门又博学多才比起来差距太远。这成为他一生都鄙视刘备的重要理由。而正是他性格中这种偏执导致他终身未得到扬名立万的机会。

公元l90年,刘巴在零陵躲避兵灾,担任郡署户曹吏主记主簿,刘备仰慕他的大名,叫他的远房外甥周不疑去向他求学,刘巴一听是刘备介绍的,拼命推辞。刘巴心想,我的职位是主记主簿,是管会计的,不是批作业簿的,叫你外甥来拜我为师,岂不是莫名其妙?于是忙说自己承当不起,拒绝了刘备的仰慕。

赤壁之战[注: 赤壁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争之一。公元208年七月十二日(汉献帝建安十三年)曹操率领水陆大军,号称百万,发起荆州战役,然后讨伐孙权。]前夕,刘备被曹操击败,开始逃难。在新野驻兵时,荆州许多名士都追随刘备。江北的名士也涌到了江南,而江南大才子刘巴却逆江北上,赶到江北去投向了曹操。可见刘巴宁可做汉贼也不跟随刘备,刘备从此恨上了刘巴。

四处逃避不肯归顺

曹操对刘巴的投诚自然十分高兴,并任命他做自己的助理。不久,曹操叫他去招抚江南的长沙、零陵等地。刘巴坦率地对曹操说:“刘备的目的是荆州,江南是守不住的。”曹操固执地说:“如果刘备攻打江南,我派大军做你的后盾。”刘巴明知江南守不住,但还是听从了曹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