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嗜杀功臣的刘邦与朱元璋
刘邦反感韩信原因:韩贪
鸿门宴项伯为何帮助刘邦
吕太后滥杀刘邦子孙是因
谁对中国古足球运动发展
秦汉纵欲之风盛行 刘邦
刘邦向韩王借用何人?从
汉文帝是怎么诞生的?刘
刘邦后宫之争实由戚夫人
汉高祖刘邦点评陈平:聪
最新热门    
 
刘邦征战生涯中可以自由出入其卧室的两个人是谁

时间:2012-10-25 16:06:4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征战七年,刘邦的卧室只有两个人可以自由出入,一个是卢绾,另一个就是刘交(交与卢绾常侍上出入卧内)。

本文摘自《大风歌:王立群讲高祖刘邦》,作者:王立群,出版: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 

刘邦弟兄四个,老大死得早,老二最受太公喜爱,刘邦排行老三,小弟刘交与他最亲。

沛县起兵后,刘邦遭遇了造反以来第一次大危机雍齿叛变,大本营丰邑失守。为了夺回丰邑,刘邦决定投奔景驹。临走之前,他特意安排二哥刘仲、审食其留在家中照顾太公,自己带上小弟刘交,和萧何、曹参一块儿去见景驹。无奈秦军来得太突然,这次投奔行动被迫终止,刘邦只好顺势改投项梁。项梁立了楚怀王后,刘邦奉命西征。取南阳,进入武关;战蓝田,终至灞上。这一系列交战,刘交都全程参与,其间受封文信君。接下来,楚汉之争[注: 楚汉之争是发生于公元前206年8月至公元前202年12月,项羽、刘邦为争夺政权进行的一场大规模战争。最终刘邦在垓下一战中战败项羽,获得最后胜利,建立了西汉王朝。],刘交继续追随三哥。不管是灭秦还是亡楚,刘氏兄弟中只有刘交一直陪着刘邦。刘交备受他三哥的信任,主要负责传达刘邦所下的各种指令,而事关机密的研究讨论会也总少不了他。征战七年,刘邦的卧室只有两个人可以自由出入,一个是卢绾,另一个就是刘交(交与卢绾常侍上出入卧内)。

汉六年,韩信被刘邦诱捕,楚国被一分为二。原楚国的淮西之地,包括薛郡、东海郡、彭城郡三十六个城统统被划归新楚国,刘交被封为新楚王。

刘氏兄弟四人,只有刘交是知识分子(好书),并对汉初《诗》学的发展贡献不菲。

重视师承。

刘交读书有道,年轻时候曾与鲁地的穆生、白生、申公一起求学于著名《诗》学专家浮丘伯。《诗》,即我们今天所讲的《诗经》,浮丘伯则是先秦著名学者荀卿的门人,因遭逢秦始皇焚书坑儒,便和其他同门散了,各自流落。刘交的《诗》学是正宗师承的学识,而重视师承也是刘交《诗》学的特色之一,并逐渐成为整个汉代《诗》学的一大亮点。

重用申公。

楚王刘交一走马上任便立即利用起手中的资源,延请穆生、白生、申公担任楚国的中大夫。这三位中,申公不仅是刘交的学友,更是西汉《诗》学大师、经学大师。申公,名培,亦称“申培公”,乃是今文《诗经》之《鲁诗》的创始人,对《诗经》的保存与流传做出过巨大贡献。汉初流传“三家诗”(齐、鲁、韩),加上后来的《毛诗》,被合称汉代“四家诗”。申公的《鲁诗》是今文《诗经》三大流派之一。后来汉文帝听说申公的《诗》学最精,任命他为国家的《诗》学博士,于是,《诗》学成为西汉中央政府最早开设的正式课程。汉武帝初年,申公在八十多岁的高龄被武帝请到中央政府讲学。他的弟子王臧则是武帝初年中央政府儒家思想[注: 儒家思想,又称儒学、儒家学说,或称为儒教但并非指宗教,或以其为宗教而称之为儒教。儒家思想奉孔子为宗师,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