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一代女皇武则天的初夜:
武则天的政治手腕:为当
唐高宗去世内幕:武则天
哪位大臣的一句话把武则
武则天宠信张氏兄弟 其
武则天为何喜欢招“人妖
揭秘:武则天挑选男宠的
唐高宗为何默许武则天清
武则天时当官有试用期 
武则天很有雅量 以自己
最新热门    
 
武则天临死前为何否定一生事业甘为李家媳妇?

时间:2012-10-27 15:40:4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很多人都诧异于武则天这一遗嘱,认为这是无奈而明智的。殊不知,明智是需要感悟做后盾的。以武则天的尊贵,在大失败后没有做一点点的反击,这就最能体现出她的变化。不仅如此,她还能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平反自己所造成的冤假错案,能够承认自己的错误,这显然不能单纯以无奈与明智来解释。因为她即便不这样做,也丝毫无损于她的尊贵。或许我们也可以这样想想,后世有多少王朝的领导人能有勇气这样做?

本文摘自《破译皇权的更替谜团:解读皇帝遗嘱密码》  作者:张建安  出版:天津古籍出版社

比起上述四位女子,武则天的事业显然更加辉煌。吕后、慈禧太后[注: 孝钦显皇后(慈禧太后)(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叶赫那拉氏,名杏贞[1]。慈禧出身于满洲镶蓝旗(后抬入满洲镶黄旗)一个官宦世家。]再怎么嚣张,也不敢自称皇帝;萧太后再怎么强悍,也没有自称皇帝;孝庄太后则压根不愿当皇帝;而武则天,在中国漫长的男权社会里,是唯一一个敢称皇帝并以皇帝之名统治中国长达16年的女皇帝,这是空前绝后、令整个世界都要震撼的!

在通往女皇的道路上,武则天使用了大量非正常手段,其狠毒残忍要超过吕后和慈禧太后,而她治国的能力又与萧太后不相上下,她的权力欲则达到了不可逾越的巅峰。然而,令我们无法想到的是,武则天的遗嘱中充满了善意和谦虚,她在遗制中宣布:

祔庙、归陵,令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其王、萧二族及褚遂良、韩瑗等子孙亲属当时缘累者,咸令复业。

她不再当皇帝了,自甘为李家的媳妇。

她宽恕甚至讨好政敌王皇后、萧淑妃、褚遂良、韩瑗的子孙亲属,让他们全部复业。

她不再有任何锋芒,她与整个世界和解了!

这个与她生平作风截然不同的遗嘱,基本上否定了她一生最大的事业,让我们很是惊讶。

是什么促使她立下这样的遗嘱呢?

对这一遗嘱的解读,我们依然不能局限于就事论事地做粗浅的判断,而是要联系与遗嘱相关的一切重要事件,乃至要从武则天的生命轨迹与心理轨迹处寻找答案。

血腥铺成的通天之路

武则天,原籍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东),唐朝开国功勋武士彟的次女,生母杨氏是武士彟的续妻,隋朝宰相杨达之女。武士彟夫妇均信仰佛教,武则天年幼时即与佛教结缘,披缁衣,并取名为“约”,字“明空”。后来,武则天以“曌”自名,即由“明空”转化而来,含有“日月当空[注: 唐太宗晚年,因为太子的问题而烦恼,太子李承乾与魏王李泰内斗,结果太宗也废掉他们二人,并立仁孝的第九子晋王李治为太子。唐太宗死后,李治即位,是为唐高宗。]”以及“悟空明性”之意。武则天的童年是在幸福时光中度过的,她聪明伶俐,随父亲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