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古代女子出轨十宗“最”
徐娘未老:传奇女人四十
最新热门    
 
徐娘半老典故由来:贵妃红杏出墙给皇帝戴绿帽

时间:2012-11-17 12:11:2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萧绎对后宫佳丽均不屑一顾,于是宫人们纷纷找寻情感出路,徐昭佩在大势所趋的情况下,终于按捺不住。她找到一位眉目俊秀、举止风雅的美少年暨季江。有人曾开玩笑地问暨季江:“滋味如何?”暨季江毫无隐讳地回答:“徐娘老矣,犹尚多情。”或者回答:“徐娘虽老,风韵犹存!”后世形容中年妇人的风情不减,常说:“徐娘半老,风韵犹存。”便是由此而来。

本文摘自:《一本书读通历代趣闻轶事》,作者:赵浩,出版:石油工业出版社

南朝梁元帝[注: 南朝梁元帝萧绎是一位十分出色的文学家、画家、书法家和收藏家,天文、音律也很精通,由于博学多才,人们称其为“诗书画”三绝。]有个漂亮的妃子,叫徐昭佩。徐妃年轻时确实是一位颠倒众生、艳光四射的大美人。

但是,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美丽的徐昭佩在时间面前,也是无能为力的。岁月催人老,妙龄一过,她的姿色已大不如前。但她依旧浓妆艳抹,保留下一点风韵。所以直到现在,我们还用“徐娘半老”来形容中年妇女风韵犹存。

徐妃是前齐国太尉的孙女,梁朝将军徐琨的女儿。当萧绎还在当湘东王时,她就嫁给了萧绎。

萧绎自幼爱好文学,对政治不感冒。并且受他父亲的影响,节俭得不行,不追求华丽的服饰,也不喜欢吃山珍海味,整天就穿着平凡的布衣,饮食则是豆羔粗粒。正当梁武帝在建康城西设立士林馆,延集学者讲学论文的时候,萧绎也在风光旖旎的江滨,天天与文人雅士谈玄说道。

徐昭佩美丽,聪明,长于诗词,正值花样年华。但是她很苦闷,因为虽然她每天打扮得花枝招展,萧绎却始终也对她不来电。

她想来想去,认为最直接的办法莫过于[注: 解词 【词语】:莫过于【注音】:mò guò yú【释义】:1. 没有超过…的。如: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奉献。 相关条目 桑榆暖 甜津津 亦都护 托尼贾 苦草属-moguoyu]接受丈夫的生活方式。于是她开始试着打入丈夫的兴趣圈子。因此她一改常态,淡妆素抹地去参加丈夫的诗酒之会,经常与萧绎身边的文友酬对,从而使她的精神领域与情感生活,得到了相当程度开展与疏解。

尽管她的美艳,她的才情,已经得到了客观的肯定,然而萧绎仍然丝毫不为所动。她怒了。她自恃出身名门显贵,就开始嘲弄他。萧绎有一只眼睛有缺陷,是个“独眼龙”,于是她在皇帝面前只打扮半边,名曰“半面妆”。她的理由是一只眼睛只能看一半。一个女人搽粉,抹胭脂,涂口红只及半边脸庞,想想看那是个什么样子,不但是糟踏了自己的美貌,更是有意虐待别人的视觉。而徐昭佩则是要借此渲泄她心头的愤怒与不平,甚至用以来羞辱萧绎。

侍女们生怕徐妃的这一狠招,会使王爷大起反感,甚至会在盛怒之下弄成可怕的后果。但徐昭佩却要侍女们放一千个心,她说:“王爷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