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毛主席也佩服:历史上打
真实一九四二:农民在夜
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在
盘点历史上七大丑女:诸
罗盛教背后的真实故事:
史上最“脑残”皇帝:让
揭秘史上第一支炮兵:南
史上最无耻“儿子”:与
1938年毛泽东称哪两人是
中国历史上最牛的母亲:
最新热门    
 
史上真实的唐僧取经:偷渡客被边防军人私放出境

时间:2012-12-10 12:23:3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守卫校尉王祥听闻面前这个满面灰尘的僧人竟是玄奘,大为惊讶。一番深谈过后,王祥被打动了,决定放玄奘继续西行,还为他指明了去路,告诉玄奘第四烽火台校尉是自己的亲戚,到时报上王祥名字,一定会顺利通行。

本文摘自《唐前幕后》,作者:安子,出版:中国经济出版社 

玄奘决心往西方取经,并没有获得唐太宗的同意,私自前行。他一路风餐路宿,前后经历无数磨难,最终取得真经回国,得到了大唐举国上下的热情欢迎。

唐朝建立之初,西部疆界极不安宁,朝廷下令禁止国民越境。可偏有位高僧执意前往遥远的[注: 《遥远的》-歌曲 遥远的地方 歌手 梦之旅[ti:遥远的地方][ar:梦之旅演唱组合][al:流淌的歌声]——遥远的地方——梦之旅演唱组合在遥远的地方那里云雾在荡漾微风轻轻吹来掀起一片麦浪在亲爱的故乡]西方取经并取得其经,他就是玄奘和尚,也被称作唐僧或三藏法师。

玄奘出自名门望族,原名陈炜。他出生前,已有一个哥哥出家当了和尚。在他不足十岁时,父母亲先后因病过世,他便跟随哥哥到洛阳净土寺学习。WwW.lSqn.cn当时佛门规定,七岁以上孩子出家只能当小沙弥,不具备正式僧人资格。玄奘惠质灵心,接受能力非常强,又酷爱学习与思考,很快便成为寺里的佼佼者。

他13岁那年,恰逢隋炀帝派官员郑善果去洛阳剃度僧人,名额有限,且18岁以下小沙弥不在推荐之列。玄奘并不甘心,一直站在考场外等待,郑善果注意到了门口眉清目秀的他,随口询问他为何习佛,当听到玄奘说学习佛法是“意欲远绍如来,近光遗法”,即传承如来佛法,将之发扬光大。郑善果被打动了,破例为玄奘剃度,从那一天起,年少的陈炜正式拥有了玄奘这个法号,远离了俗家的姓氏和一切牵挂。

隋朝的灭亡,打破了寺庙里的宁静,玄奘和哥哥先后辗转长安和成都修行。随着年龄的增长,玄奘佛学修养超越了不少修行多年的高僧,声誉日盛。但他并不满足于此,跟随几名商人一路向长安,沿途的所见所闻,令他感到百姓的苦难仍很深重。可是,究竟怎样才能帮助大众平和而安宁呢?现有的中原佛法中似乎找不到令他满意的答案。

玄奘再次抵达长安时,唐太宗登基不久,长安城显现出一派和睦安定的气象。在此期间,玄奘遇到了一个影响他命运的人,那是一位来自天竺的高僧。玄奘萌发了到佛教起源地天竺去寻求真经的念头。

一开始,玄奘希望获得朝廷的支持,便聚集一些志同道合的僧人一起上书,请求西游取经。朝廷考虑到当时的边境状况,“有诏不许”,其他僧人都纷纷退缩,只有玄奘打定主意并暗中着手准备。他不仅开始学习梵文,还锻炼身体、购买物资。在28岁那年,迈出了远行的第一步。

可以说,玄奘是偷偷摸摸离开长安的,唐太宗并不知晓此事,没有传说中与之结拜,还赐与其袈裟和禅杖,并亲自为其饯行的事情发生。不过,和传说相符的是,玄奘自打离开长安的那一刻就下定决心:取不到真经决不回头。

抱着这个坚定的信念,他来到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