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从东风到红旗到海鹰:中
最新热门    
 
神风到来前曾有征兆 元军将领不懂海文致征日失败

时间:2012-12-20 11:59:0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7月30日,元军原计划于该天启动全面进攻。但十多万元朝官兵都看到了这样奇怪的一幕:海上山影浮波,大鱼翻跃;并且能闻到浓浓的硫磺味。诸将领在商议之后撤销渡海登陆命令。这是海上风暴来临的征兆。

本文摘自:铁血中日,作者: 李刚,出版: 珠海出版社 

公元1275年,忽必烈[注: 忽必烈即元世祖,又称薛禅汗。元朝创建者,军事家、政治家。蒙古族,孛儿只斤氏。成吉思汗孙、拖雷第四子。蒙哥汗弟。1260~1294年在位。]再次向日本派遣使团,由礼部侍郎杜世忠和兵部侍郎何文著带领,要求日本称臣,以免再度兴师入侵日本。

公元1275年4月15日, 元朝礼部侍郎杜世忠、兵部郎中何文著一行抵达日本长门国的室津,他们的计划是越过太宰府,与日本京都朝廷直接进行交涉,却被长门守护押送回太宰府。wWw.Lsqn.CN太宰府接到北条时宗的命令,又将使团成员送至镰仓。

这是忽必烈所派出的使团第一次来到镰仓,但是迎接他们的不是谈判桌,甚至不是以往的拒绝,而是日本武士的斩首极刑。这一次,年轻的北条时宗态度更为强硬。

公元1275年9月7日,使团主要成员共计五人全部被拉到镰仓郊外的龙口斩首。

临刑,杜世忠作此绝命诗篇:

出门妻子赠寒衣,

问吾西行几日归?

来时徜佩黄金印,

莫见苏秦不下机。

杜世忠的悲剧一方面是因为幕府“为他们最近的成功而骄傲,相信上帝能挽救他们”,更多是源自于镰仓幕府的武家政权特质。

日本学者今谷明对此所作的分析可以说是相当客观的:“被置于长期锁国状态下的为政者的无端猜疑,往往容易引起国家之间的悲剧 多次杀害元使节的得宗政权就是其典型。既然杀害了外交使节 日本方面已经违反了规则,那么文永、弘安的战争就不能单纯地看作元的单方面侵略了。”

在被北条时宗处死的使者中,有汉人也有高丽人,还有畏吾儿人。

忽必烈不可能忍受这般侮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