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汉武帝最昂贵的一次艳遇
何人开创了隋唐盛世?并
毛泽东对身边人的“小整
一生换6个男人的皇后如
《毛岸英》编剧:毛岸英
揭秘:是何人给刘邦出主
商纣罪行是周人的宣传 
陈毅痛斥四人帮:拿别人
新中国唯一的一位开国女
揭秘对越作战中以一敌百
最新热门    
 
何人的一句“大话”把中国拉进了战国时代?

时间:2013-01-23 12:07:3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本来,智瑶的机会很多,而且胜券在握,凭智氏在晋国多年经营的实力,消灭韩、赵、魏,取代公室,独掌晋国,并非难事。可是,只因他一句话,身死族灭,也因他一再疏忽,把中国拉进了硝烟四起的战国时代[注: --地图 广义的战国时代指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 年,而实际上具体时间应该是从韩赵魏三家分晋开始算起直到秦始皇统一天下为止,即公元前403 年~公元前221年。]

本文摘自《百家讲坛》2010年第11期,作者:西乔木,原题:一句话改写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

他仪表堂堂,武艺高强;兴趣广泛,多才多艺;才思敏捷,巧舌如簧;性情刚毅,行事果断。他的优点可以让他在父亲智宣子的眼中成为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他就是智瑶。

当时的晋国,宛如一个巨大的沙盘,上面插着六支红旗。WWw.LsQN.Cn中行氏、范氏、韩氏、赵氏、魏氏、智氏就是扛旗的人,冠冕堂皇的晋君只是徒有其表而已,在这六位举足轻重的大佬中,智瑶实力最强。

开始,大家都在等待时机,谁也不肯率先打破沙盘里的平衡。可是,中行氏和范氏不能长久忍受这种凝重的气氛,首先蠢蠢欲动起来,其余的四位则以“平叛”为由把他们的土地和财产收入囊中。

可是,重新洗牌之后,智瑶发现自己手里攥着的是一把必胜的好牌。于是,他把韩、魏两家的大佬韩康子和魏桓子约到了蓝台,上演了一出鸿门宴。

智瑶身边从来不缺高瞻远瞩的人杰,智国是第一个。他听说了智瑶的“鸿门宴”事件,颇感震惊地说:“不做好准备,就要大难临头了!”智瑶霸气十足地回复:“现在是我在控制局面,我不发难,谁敢妄动!”

智瑶发现没有人敢违抗他,就跟韩康子要了一块地,韩康子很想一口回绝,但是段规劝他静观其变,说智瑶轻松得地,一定会再接再厉,向魏、赵索求;魏、赵拒绝,必然挑起事端,于是韩康子把一个万户的城池送给了智瑶。之后,智瑶又跟魏桓子要一块地,魏桓子也同意了。

唯我独尊的快感袭上心头,智瑶又跟赵襄子要两块地,赵襄子不同意智瑶发怒了,韩康子和魏桓子也一起出兵伐赵。

很快,赵襄子就被重重围困在了晋阳城。智瑶因地制宜,引汾水灌城,说道:“吾始不知水之可以亡人之国也,乃今知之。”正是这句无心之言,彻底颠覆了他的个人命运以及家族的前途,也彻底改变了历史。

说这话时,他完全没注意到身边还有两个人—魏桓子和韩康子。智瑶喜上眉梢,而那两位却面无表情且心有余悸,因为汾水还可以灌魏都安邑,而绛水则可以灌韩都平阳。

疵是智瑶身边第二个智囊,他警告智瑶:“韩、魏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