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屈原之死另解:与楚王妃
专家:秦始皇皇后是楚王
闻一多朱自清研究证明屈
徐州汉代楚王陵(图)
楚王厚礼以谢救命恩
 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江苏楚王陵边发现大型汉
最新热门    
 
“楚王爱细腰”是男人腰 古籍证楚王或是同性恋

时间:2013-04-22 13:13:4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楚灵王所好的是男人的细腰无疑。由此,有方家也猜度这楚灵王似乎有同性恋倾向,或者说也是一个双性恋者。否则,一个堂堂楚王怎么会有喜爱男士细腰的怪癖?

本文摘自:《南京日报》2013年04月15日第A08版,作者:佚名,原题为:《“小蛮腰”  最早是指男性的细腰》

提起小蛮腰,许多人都耳熟能详。但原始意义上的“小蛮腰”,究竟是谁的腰呢?

史料中,“小蛮腰”典出有二:一说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家姬小蛮的腰像杨柳,后泛指女人的细腰。二说则是“楚王好细腰”的故事。而当时楚国所处地理位置,被中原王朝视为荆蛮之地,故细腰便别称为“楚腰”或曰“蛮腰”。

第二说似乎更具可信度。但历史上楚王(楚灵王)所好的细腰,并非是女人之腰,而是“士人”之腰,是大男人们的腰。从前,楚灵王喜欢他的臣子有纤细的腰。wwW.LsQn.Cn所以朝中的大臣,都是每天只吃一顿饭来节制自己的腰围,每天上朝前整装时都抑制住呼吸收腰,然后把腰带束紧,弄得扶着墙壁才能站起来。到了第二年,满朝文武们的脸色都呈黑黄色了。

无论是《战国策》还是《兼爱》篇里,都明言“楚灵王好士细腰”。“士”在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期是介于卿大夫和庶民之间男性群体的专用称呼,女人是没有资格称士的。是故,楚灵王所好的是男人的细腰无疑。由此,有方家也猜度这楚灵王似乎有同性恋倾向,或者说也是一个双性恋者。否则,一个堂堂楚王怎么会有喜爱男士细腰的怪癖?

后来,我们在不少古籍看到的“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人”,则日渐演变为专指女性之细腰。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千古误解。

据《文史天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