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霍光与郭子仪同为几朝元
最新热门    
 
郭子仪通晓领导心理:皇帝要见无论多远马上去

时间:2013-06-20 23:34:5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不是没有人告郭子仪谋反,皇帝心里也最怕这事儿,就下诏要他从前线回中央汇报工作。不管他在哪里,一接到通知立马动身,“朝闻命,夕引道”,不带兵卒、不洗澡、不刮胡子地跑到皇帝跟前,皇上一看,这哪像谋反的样子啊?让老郭这么大年纪还冤枉跑一趟,得多给点奖金安抚安抚呀。

本文摘自《国学》2010年第5期,作者:臧根林,原题:《郭子仪的心理学》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评价郭子仪是“天下以其身为安危者殆三十年,功盖天下而主不疑,位极人臣而众不嫉,穷奢极欲而人不非之。”这三句评语,古往今来,多少文臣武将欲求其一而不可得,郭子仪却一一做到。

有句话叫“自古美人如名将,不教人间见白头。”因为美人和名将都属“珍稀动物”,古代当权者总要设法把他们“据为己有”,而他们如果不跟顶级政治人物产生瓜葛,也成就不了那么大的名。可惜政治这玩意儿像座火山,越往上爬,越往中心靠,就越热乎,也就越危险,人们一不小心,就会掉进火坑里,化作一股轻烟,除了留下个名字,啥都没有。wwW.LSqn.cn

韩信指挥打群架最拿手,带兵喜欢多多益善又能百战百胜,连“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西楚霸王[注: 项羽-项羽,名籍,字羽,古代中国著名将领及政治人物,秦下相(今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人,秦末时被楚怀王芈心(又名熊心)封为鲁公,]都被他整得自杀,可仗打完了,你还带那么多兵瞎转悠,谁会放心啊?只好把他骗来抓住剁了肉酱。名将没几个有好下场,名美人也差不多,你看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四大美人结局都不怎么样。

没有“安史之乱[注: 安史之乱是中国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事件,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安指安禄山(也指安庆绪),史指史思明(也指史朝义),安史之乱是指他们起兵反对唐王朝的一次叛乱。]”杨贵妃不会死得那么惨,但没有“安史之乱”也就没有郭子仪名垂青史的机会了。作为一个地方官,恰逢国家大乱,退休是不成的了,只好领头去打仗,谁知一打就成名将了。公元757年6月,郭子仪很快平定“安史之乱”,保住了李唐江山,居功至伟。

官大得没法再大了,威望高得无以复加,这是人臣之大忌,郭子仪居然安安稳稳活到85岁,这在中国历史上少有。都说他是军事家,政治家,我看不如称他为心理学家,他对人的心理研究是他成功的主要因素。

不是没有人告郭子仪谋反,皇帝心里也最怕这事儿,就下诏要他从前线回中央汇报工作。不管他在哪里,一接到通知立马动身,“朝闻命,夕引道”,不带兵卒、不洗澡、不刮胡子地跑到皇帝跟前,皇上一看,这哪像谋反的样子啊?让老郭这么大年纪还冤枉跑一趟,得多给点奖金安抚安抚呀。几次下来,皇帝亏本不少,以后别人谁告郭子仪谋反他也不信了。这是郭子仪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