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杀戮一生的成吉思汗信奉
神秘的成吉思汗玉玺(图
真实丘处机:拒南宋邀请
揭秘:成吉思汗与蒙古帝
成吉思汗之母被其父抢来
成吉思汗为何将妃子送给
恐怖屠杀传闻: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不选长子接班原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儿子
成吉思汗攻下大半欧亚大
最新热门    
 
成吉思汗用兵制胜秘诀:先紧后松 运动战歼敌

时间:2013-06-23 17:05:2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成吉思汗[注: 元太祖-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1227),成吉思汗(Chinggis Khan),庙号元太祖,孛儿只斤氏,名铁木真,蒙古族。]围攻不花剌时,采取了先紧后松、围三阙一、运动歼敌的战术。

本文摘自:《当代军事文摘》2006年第3期,作者:洪坚毅 黄朋,原题:《成吉思汗用兵制胜的秘诀》

1995年12月31日,成吉思汗被美国《华盛顿邮报》评选为“千年风云第一人”。这个结论是依据“人类文明史上第二个1000年(1000~1999年)中,何人缩小了地球、拉近了世界”的标准而产生的。成吉思汗及其子孙们在40多年时间里连续发动一系列西征战争,建立起庞大的蒙古帝国,将东方和西方连为一体。“千年第一人”当之无愧。

整个13世纪,成吉思汗率蒙古铁骑如风卷残云一般横扫欧亚大陆,展开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的进攻战役。这里,我们只介绍蒙古军横扫中亚的几个片断,从中探析成吉思汗用兵制胜的一些军事秘诀。WWw.lsqn.cN

13世纪初期,在中亚地区称王称霸的是一个叫“花剌子模[注: 花剌子模位于被东部的克孜勒库姆沙漠及南部的卡拉库姆沙漠包围,为干燥地带。16世纪初,花剌子模南部地区出现了独立的布哈拉汗国。]”的伊斯兰国家。花剌子模原本是中亚一个古老的小国,从12世纪下半叶开始逐渐强盛。阿剌丁和他的父辈经过半个世纪的对外扩张,将花剌子模变为一个庞大的中亚强国,占有整个波斯(今伊朗)、呼罗珊(今伊朗东北部、土库曼斯坦东南部、阿富汗西北部地区)、阿富汗及河中地区(锡尔河、阿姆河流域之间)。

1217年,蒙古汗国的180多位后妃、诸王、勋贵、千户长各派两三名手下的伊斯兰教徒组成商队出使花剌子模。这支450人的商队到达花剌子模边境城市讹达剌(废墟在今哈萨克斯坦境内锡尔河右岸支流阿雷斯河口附近)时,守将海尔汗心存私欲,诬称蒙古商队是间谍,骗取了昏庸傲慢的花剌子模国王的轻信,杀人劫财。成吉思汗闻讯大怒,遣使责问,要求国王交出海尔汗接受惩罚。花剌子模国王拒绝了成吉思汗的正当要求,竟下令杀死使臣。蒙古人无法忍受如此狂妄的挑衅。成吉思汗决定大举西征复仇,向花剌子模发出了战争告书。

“壮士如虹气千丈”-蒙古军的先胜之因

西征前,蒙古汗国进行了战争总动员,从阿尔泰山脉到黄河之滨征集青壮年入伍。西征联军由蒙古军(8万~万人)、汉军、钦察军、畏兀儿军、契丹女真军、西辽军、哈剌鲁军等多民族武装组成,配备炮石火器,攻城器械和筑路,架桥、造船器具,准备了预备马匹和军械备件以及充足的军粮肉食。尽管这支军队与花剌了模相比人数不多,却代表着当时世界上军事力量的最高水准。特别是其中的蒙古军从1189年起在成吉思汗带领下连续不断地打了30年仗,早已成为一架战争机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