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韦后与武三思秽乱后宫 
靡乱后宫:唐中宗皇后看
历代选妃内幕:唐敬宗用
最新热门    
 
唐中宗用岳父与武则天对抗:把天下送他又如何?

时间:2013-06-26 09:52:3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中宗见有人竟敢在朝堂上“逆龙鳞”,他龙颜大怒,拍案而起,指着裴炎的鼻子,说:“朕就是把天下都给了国丈,又有何不可!别说一顶侍中的官帽了。”

文章摘自:《文史天地》2013年03期,作者:王庆顺,原标题:唐朝第一大忽悠——“无名皇后”

一、武则天一怒废中宗

唐弘道元年(公元683年)十二月,唐高宗李治[注: 唐高宗-唐高宗,李治(628年—683年),字为善,唐太宗李世民九子,其母为长孙皇后。贞观五年(631年)封为晋王,为嫡三子,]临终前留下遗诏,让太子李显在自己的灵柩前登基。李显这时已28岁了,这位志大才疏的新天子本打算干出点名堂让朝野看看,以壮新君之威。谁知他的母亲武则天的权欲比他更强且处处不给他这个“儿皇帝”面子,为此,他常怀恨不已。

为了踢开武则天这块“绊脚石”,唐中宗李显[注: 唐中宗-唐中宗李显,是武则天的亲生儿子之一,生于公元656年,母亲武则天生他时刚升任皇后。wWw.lSQn.Cn父亲高宗李治给他起名为“显”,]决定重用他的岳父,企图利用位高权重的国丈制约母后。于是,他在坐上龙廷不久,就敕封岳父韦玄贞做侍中。因为此前韦玄贞的官阶刚擢升不久,再提升就有悖大唐官吏升迁之条律。所以,中宗此诏遭到了中书令裴炎的强烈反对。中宗见有人竟敢在朝堂上“逆龙鳞”,他龙颜大怒,拍案而起,指着裴炎的鼻子,说:“朕就是把天下都给了国丈,又有何不可!别说一顶侍中的官帽了。”

裴炎被中宗当众斥责一通,他咽不下这口窝囊气,便向摄政的武则天打了个小报告。暗中一直想抓中宗把柄的武则天喜出望外,她立马将众臣宣召到乾元殿,与此同时,她还命羽林将军程务挺亲率1000名御林军闯宫,强行解除了中宗卫士的武装,并当场宣布了废黜中宗的懿旨。中宗不服气地问母亲:“你擅权废黜儿臣,儿臣何罪之有?”武则天怒斥道:“你想把大唐江山送给韦玄贞,这难道不算是弥天大罪吗?”

李显被废后,降为庐陵王,迁到了均州(今湖北丹江口市均州镇),后又被贬到房州(今湖北十堰市房县)。这时,武则天又立自己最小的儿子李旦为帝。武后临朝称制,从此武则天开始了真正独揽朝纲的时代。李显在流放生活中,废后韦氏与其患难与共,排解了中宗的悲愁惶惧情绪。可怜兮兮的李显向韦氏发誓说:“有朝一日我能重登皇位,一定满足你的任何愿望。”也正由于李显在人生处于低谷时,有感而发地讲了这句极其糊涂的话,为后来韦后乱政埋下了伏笔。

二、废韦后忍辱图大谋

武则天自从把李显一贬再贬后,又借机废睿宗李旦,自称圣神皇帝,改国号为周,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