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李莲英曾玩照片“PS” 
清“第一太子”褚英之死
清代第一大太监李莲英 
中法《黄埔条约》交涉—
大太监李莲英秘史
李莲英 丢掉脑袋 之谜
毛岸英之死-热鸡蛋炒米
墓中为何身首异处? 清
最新热门    
 
李莲英之死并无“谜团” 北京台被指解读过度

时间:2013-11-05 09:28:3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在娱乐化泛滥的今天,用他的传奇来消遣一番似乎无可厚非。但是,千万不要把演义当成历史,还要贴上一个学术的标签。

(李莲英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李莲英之死并无“谜团”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台被指解读过度》

北京电视台前不久播过一期访谈节目,请来的嘉宾据说是当年参与挖开李莲英之墓的教师。这位教师称,李莲英墓中只有脑袋没有身子,所以,他认定李莲英是死于非命。10月24日,北京电视台《档案》也播出了一期专门探讨李莲英之死的节目。令人匪夷所思是,一贯讲究客观真实、尊重历史的《档案》,竟然也神乎其神地描绘了李莲英之死的多个版本,给观众的感觉是李莲英之死确实蹊跷,起码不是正常死亡。wWW.lSqn.cn不然的话,他的墓中怎么会只有脑袋没有身子?他的家人说他是患痢疾死的,而死时正是农历二月,大冷天的,怎么会得痢疾?显然不是实话;他的墓志上对于他的死,用了一个“殒”字,似乎也藏着什么秘密……

笔者当年采访过一些有关人士,掌握了一些材料。其实,关于清末大太监李莲英之死,并没有什么“谜团”。

李莲英家人称其死于“烟后痢”

1991年春节过后,正值姜文主演的影片《李莲英》放映,笔者在当时任北京西城区委宣传干事的鲁来顺带领下,采访了李莲英的两个过继孙子:李祥浩和李祥仲。两位老人当时年过七旬,是在李莲英死后出生的,因而他们所知道的,也只是从父辈那里听来的。据两位老人说,他们的祖父李莲英是善终,死于“烟后痢”。

关于这个死因,我觉得李家人没有必要撒谎。如果是非正常死亡、需要找个死因遮掩一下真相的话,可供选择的很多,何必单单说“烟后痢”?

《档案》节目提出质疑,说大正月里不可能得痢疾,这个质疑其实站不住脚。痢疾,严格说是一种里急后重、便血便脓的症状,致病原因可以是细菌感染,还可以是病原虫性感染。只要被感染,什么季节都可以发病。至于所谓“烟后痢”,是常年吸食鸦片造成蓄积性中毒、免疫力降低引起的,无药可治。

关于李莲英的死因还有两个旁证。一个是《清朝野史大观》中有篇文章说到李莲英:“迨其病卒,饰终之典,等于元勋。罪浮于安德海,而结果大异,亦有幸有不幸尔。”这段话意思很明白,说李莲英是病死的,虽然罪行超过了安德海,却得以善终,而且死后的葬礼很隆重,跟大功臣一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