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南朝皇帝与堂妹乱伦生七
中国历代帝王反贪力度仅
清乾隆皇帝活到89岁 好
唐代皇妃靠丰满体型迷倒
乱伦皇帝北魏孝武帝:将
明正德皇帝荒唐政令:我
古代公务员的官场压力大
历史上最抠门皇帝:皇后
哪位明朝皇帝在皇宫开妓
盘点古代女性们另类房事
最新热门    
 
古代皇帝的享乐机构:武则天设控鹤监管理男宠|则天|皇帝

时间:2014-01-07 17:37:0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已垂帘听政历时40年的武则天似乎是感觉自己有些心力交瘁、力不从心,想解脱一下,于是就在这一年初设立了一个历史上独一无二的新机构——控鹤监,由面首张易之任控鹤监丞。久视元年(700)又改称奉震府,以张易之为奉震令。

本文来源:《文史博览》,作者:武新明,原题为《皇帝享乐的专门机构》

封建时代的皇帝,虽位高权重,至尊至贵,但在职业身份之外也是一个有着七情六欲的人。所以,他们设立个专门的机构,为自己的业余爱好,或者娱乐与游戏提供方便,也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

为下棋:唐朝在宫内设棋博士

唐朝的李氏皇帝,大多爱好下围棋。例如,李渊爱好围棋甚至到了“通宵连日,情忘厌倦”的地步;李世民也是个棋迷,曾专门写有两首五言《咏棋》诗,其一是:“手谈标昔美,坐隐逸前良。参差分两势,玄素引双行。舍生非假命,带死不关伤。方知仙岭侧,烂斧几寒芳。wwW.lsqn.Cn”李隆基更是被史书称为“多艺”,其中就包括棋艺。宋人陶彀《靖异录》中记载了一个他和宁王下棋的故事:“明皇因对宁王问:‘卿近日棋神威力何如?’王奏:‘托陛下圣神,庶或可取。’上喜,呼将亭侯来。二宫人以玉界局进。遂与王对手。”可见玄宗爱围棋之甚。

因为皇帝大多爱下围棋,所以唐代宫廷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设有棋博士一职,由会下棋的宦官担任,专教宫人下棋。《新唐书[注: 《新唐书》-《新唐书》记载中国唐代历史的纪传体史书。二百二十五卷,包括本纪十卷,志五十卷,表十五卷,列传一百五十卷。北宋宋祁、欧阳修等撰,宋仁宗嘉祐五年(1060)全书完成,由曾公亮进呈。]·百官志》载:“初,内交学馆……有内教博士[注: 简介 内教博士唐官名。掌教宫人读书习艺,详见“宫教博士”。 历史由来 掌教习宫人书算众艺。北齐长秋寺的掖庭等署各有宫教博士二人,为从九品下。]十八人,经学五人,史、子集缀文三人,楷书二人,庄、老、太乙、篆书、律会、吟咏、飞白书、算、棋各一人。”内教十八博士中专设有棋博士一人,可见这些皇帝们对围棋的爱好与重视了。

李隆基还设立了“棋待诏”这样的官职,用以招揽国内外的围棋高手,陪自己下棋,或者是参加一些活动、著书立说、弘扬棋道等。

为斗鸡:李隆基专设斗鸡坊

李隆基还特别喜爱斗鸡。他当太子的时候虽然喜欢,但还不敢太过于放肆。等到即位成为皇帝,立马就在宫中专门修建了斗鸡坊。唐人陈鸿《东城父老传》中就说:“玄宗在藩邸时,乐民间清明节斗鸡戏。及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