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史上妇女最自由非唐朝:
清代皇帝如何临幸妃子:
辽国皇帝撕毁协议亲征宋
明代18岁皇帝专宠35岁宫
开国皇帝“性嗜好”:朱
明皇帝朱厚熜曾杖责群臣
汉代流行漆鼎作为盛食器
汉代法律规定:乱伦通奸
唐代妇女习惯衣着暴露?
口头禅“一亩三分地”源
最新热门    
 
汉代皇帝的嚣张表哥:敲诈前皇后 与其姐私通|淳于|敲诈

时间:2014-04-01 17:05:1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殊不知王莽的表哥淳于长,也不是省油的灯,他虽然不像王莽那样有抱负,但他在围绕个人利益打小算盘方面,却是创意百出,在汉末的历史舞台上,也曾激起一层涟漪。

文章来自:广州日报  作者:刘黎平  原标题:王莽的表哥公然敲诈被废皇后

大家都知道王莽,他的崛起是精心策划的结果,兹不赘述。殊不知王莽的表哥淳于长,也不是省油的灯,他虽然不像王莽那样有抱负,但他在围绕个人利益打小算盘方面,却是创意百出,在汉末的历史舞台上,也曾激起一层涟漪。

淳于长既属于外戚群体,也属于佞臣群体,他利用与皇室成员能亲密接触的机会,占据了朝廷信息的高地,并以此换取利益,居然还敲诈到许皇后的头上。本版撰文/刘黎平

王莽与表哥

因服侍同一个病人而崛起

说起淳于长,他还是王莽的亲戚。汉元帝的皇后王政君,是他的亲姨妈,而王政君又是王莽的亲姑妈,哥俩算是表兄弟。Www.lSQN.Cn顺便说一下王政君,她留在世上最有名的一个肢体动作就是:在王莽篡位时,她气得将传国玉玺[注: “传国玉玺”就材于“和氏之璧”。为秦以后历代帝王相传之印玺,乃奉秦始皇之命所镌。其方圆四寸,上纽交五龙,正面刻有李斯所书“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篆字,以作为“皇权神授、正统合法”之信物。]砸在地上,结果让其缺了一块。

淳于长和王莽这对表兄弟的崛起有惊人相似的地方:他们因为给同一个病人当看护员而发迹,此人就是西汉成帝时期文武大臣中的头号人物——大将军王凤。

王凤是淳于长他舅,是王莽他叔,王凤后来老病在床,外甥和侄子轮班护理,都伺候得十分尽心。

《汉书·佞幸传》记载:“会大将军王凤病,(淳于)长侍病,晨夜扶丞左右,甚有甥舅之恩。”而《汉书·王莽传》记载:“世父大将军(王)凤病,(王)莽侍疾,亲尝药,乱首垢面,不解衣带连月。”

对比之下,王莽的护理态度似乎更卖力,外甥淳于长只是早晚料理,经常在身边而已,而表弟王莽却是冒着生命危险亲自尝药,头发不梳,脸也不洗,蓬头垢面,从来没脱下衣服睡过觉。

不管工作态度如何,二人得到的待遇是一样的。王凤临终前,将外甥淳于长和侄子王莽都托付给皇上和皇太后。汉成帝似乎对淳于长更满意,“帝嘉(淳于)长义”,皇帝嘉许淳于长的情谊,于是淳于长发迹得早一点,王莽只是得了个黄门郎的职位,淳于长则拜为列校尉诸曹。当然,混得早,不等于混得好。

因为护理工当得好,皇帝和皇太后都喜欢,客观上本来就是亲戚,加上主观上一喜欢,自然就有了亲密来往的机会。而这个机会,就是资源——可以衍生很多财富的资源。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