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清朝历史 >> 正文
另一视角下的义和团运动
从近代化视角看梁启超的
秘密社会史研究的文化视
走出 14年 的思想束缚,
 三教合一 对农民反抗思
学术史的两个视角
从对日经济绝交到经济援
甲午战争史研究的创新之
近代中外关系史研究的新
用新的视角对民间文化进
最新热门    
 
换个视角看中国

时间:2007-3-10 11:02:32  来源:不详

 

  江苏人民出版社从1988年开始推出《海外中国研究丛书》,向读者介绍海外汉学著作,至今历时10年,已出版了40多种,涉及社会、*、经济、历史、文化等领域,基本上涵盖了海外几代汉学家的代表作,具有相当高的学术和文化价值,在海内外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闻出版报》、《文汇读书周报》、《广州日报》、《南京日报》和《读书》、《探索与争鸣》、《江海学刊》、《书与人》等报刊先后发表过20多篇评论文章,香港《大公报》、《二十一世纪》等报刊也有30多篇评论文章,从不同的侧面给予介绍和赞扬;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有线电视台等4家电视台也作了多次报道。今年5月,江苏人民出版社在北京韬奋图书中心举办了《海外中国研究丛书》10年回顾学术研讨会,老一辈著名学者张岱年、任继愈、李学勤等,在会上称赞这套“丛书”不仅开启了海外汉学大门,接纳了其中的精品力作,而且为广大读者提供了海外学术研究的丰富资源。 

  中国曾在相当的一段时期内闭关自守,但国外的汉学研究却没有停止。当今的科技发展使地球变得越来越小,处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不仅需要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也有必要了解海外学者的汉学研究,能够“自外以观己,自内以观彼”,这正是这套“丛书”的编辑宗旨。 

  这套“丛书”的作者,既有海外汉学研究的奠基人,也有后起之秀,其中包括马克斯?韦伯、费正清、谢和耐、史华兹、柯文等名家。 

  费正清、韦伯是“冲击—回应”模式的代表人物。费正清曾任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是美国著名的历史学家。他作为“现代中国学”的开拓者,建立了近代中国研究的基本框架和模式。他的这种以“西方为中心”的“外向型”模式在美国“现代中国学”界一直占有统治地位,成为一种“学术规范”。而韦伯则从理论上阐述了“冲击—回应”模式的来源,因而,这一模式的实质是韦伯主义的产物。 

  谢和耐,是法国一代汉学巨擘,他的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