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清朝历史 >> 正文
沈阳的解放和接管
国民党官兵回忆沈阳解放
一批珍贵历代金银货币亮
沈阳“防爆厂”破产催生
沈阳发现日军“九一八”
沈阳首次发现九一八事变
沈阳市民“九·一八”残
参照80年前纪录片 沈阳
沈阳故宫四大未解谜团:
沈阳解放60年回顾:大潮
最新热门    
 
沈阳路昔日的皇家禁路(图)

时间:2009-9-22 9:54:37  来源:辽沈晚报

 

 如今的沈阳路,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观光游览。记者顾珍妮摄

 



    六十年代的大清门。沈阳故宫博物院供图

 

    就在偌大的沈阳城内,如果哪一条路以沈阳命名,是否意味着它足以见证这座城市的历史?在过去的皇宫禁地,如果哪一条路能从中坦荡穿过,这条路又是否诠释着皇家禁地所独有的威严所在?

    沈阳路——铺满青色方砖的街路上,守护着金瓦红墙的故宫数百年,它担起了文德、武功两座牌坊的同时,又将下马碑深深地嵌入皮肤之中。

    如今,这是一条游人纷至沓来的路,但他们或许并不知晓,当自己正站在雄伟壮观的故宫面前感慨万分之际,沈阳路,正在他们的脚下蔓延开来。

    昔日曾是皇宫内的一条路

    沈阳路是沈阳城内较古老的一条路,早在明代的时候,沈阳城设有四个城门、十字街,沈阳路就是其中东西走向的那一条路,与通天街相交汇。

    到了清代,皇太极将明代的四门改为八门,十字街改为井字街,并在老城区井字街的中心建立了皇宫,即现如今的沈阳故宫,东西走向的沈阳路被一同建在了皇宫范围内。

    沈阳路位于怀远门(大西门)和抚近门(大东门)之间,全长千余米,最宽之处达十六米,最窄处也有十余米,是城内的中心部分。

    清代初期,沈阳路中段,即东华门、西华门之间,处于皇宫之中,行人不得通行,文武官员至此也必须下马,并设有下马碑以及文德坊和武功坊,以昭示皇宫的庄严与肃穆。

    “因为当时处于皇宫之中,所以现在沈阳路南侧的建筑也仍旧属于过去的故宫范围之内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