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清朝历史 >> 正文
对皇帝求婚敢说不 不想
民国第一次选美———电
“评剧皇后”言慧珠自杀
袁世凯称帝 皇后拒绝磕
秦始皇后宫嫔妃为何在史
皇后短视 隋朝短命(图)
中国第一位电影皇后张织
秦始皇为何不立皇后 因
孝庄皇太后与洪承畴多尔
皇帝短命 皇后多长命:
最新热门    
 
孝庄皇后:十三岁的科尔沁新娘(图)

时间:2009-12-4 10:11:52  来源:辽沈晚报


    孝庄画像。(资料片)

 



    专家重现孝庄年轻时的容貌。据人民网

 

    天命十年(1625年)二月,后金的四贝勒皇太极与蒙古科尔沁部宰桑贝勒之女布木布泰按照满族先世女真族古朴习俗完婚。

    为防止出嫁姑娘被抢,送亲队伍由布木布泰长兄吴克善亲自率领。几十名送亲者都身穿鲜艳的蒙古族服装,骑着肥壮的骏马,簇拥着新娘乘坐的彩车,与此同时,皇太极奉父汗之命,率16名护军及其他执事人员组成的迎亲队伍从辽阳新城——东京城出发,北行迎接。双方相会于沈阳北冈。时年皇太极34岁,新娘仅13岁。这位科尔沁姑娘的真实身份是什么?她又经历了怎样的出嫁过程和政治风云?

    她是成吉思汗二弟合撒儿的后裔

    这位出嫁的科尔沁姑娘布木布泰就是历史上的孝庄皇后,姓博尔济吉特,这是蒙古族最高贵的姓氏。她的先祖是元太祖成吉思汗铁木真的二弟合撒儿。合撒儿曾在征战中屡立奇功,为统一蒙古草原、创建蒙古帝国的大业,辅佐哥哥铁木真登上大汗宝座,做出过重大贡献。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后,所有姓博尔济吉特的兄弟子侄都成为黄金家族的成员。

    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二月初八,布木布泰出生在今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属科尔沁左翼中旗花吐古拉镇浩日彦艾力嘎查的蒙古贵族世家。父亲是莽古斯的独生子宰桑贝勒。今天科尔沁是地名,而历史上,它先是对合撒儿后代的称呼,接着演变成部落名称,后来才成了地名。科尔沁是蒙古语,赞美的称呼,汉译“箭筒士”、“带弓箭的人”。意思是说科尔沁部众都是弯弓跃马的英俊勇士。

    布木布泰有四个哥哥,大哥吴克善,二哥察罕,三哥索诺木,四哥满珠习礼,还有一个姐姐海兰珠。她是宰桑贝勒最小的女儿、掌上明珠,得到全家无微不至的呵护和关爱。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