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清朝历史 >> 正文
老天津的标准钟
近代中国第一座商品博物
赵秉钧:在天津创立中国
赵秉钧:在天津创立中国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
1949年北京与天津取缔娼
揭秘历史上的军统天津站
“我是爱南开的”纪念碑
“天津教案”的悲剧:民
曾国藩与天津教案:谣言
最新热门    
 
天津西的乡镇结构与义和团组织(图)

时间:2009-12-5 10:24:44  来源:天津日报

 

    本文以天津西为例,首先试图考察义和团运动在华北农村社会结构中占有何种地位,其次是阐明运动主体力量的发展过程。

    为了从农村定期市圈和宗教圈这一侧面出发,了解明清末天津县的社会结构,笔者根据《津门保甲图说》,制作了天津县道教诸庙的分布表及包括六种职业分类的户数分布图。以此为基础,复原了天津县八个地区的市场阶层结构,考察了各市场集落及市场圈的选定条件的特征。

    以天津西地区为例,杨柳青镇不仅具有作为四周农民交易场所的中间市场地的机能,而且作为南运河水运的中继基地,商业十分发达。由于河流的原因,杨柳青镇同义和团的重要基地大清河流域的白沟河镇、子牙河流域的王家口镇以及同样是南运河流域的独流镇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些镇的共同点是都具有靠运河流通而扩展起来的中间市场机能。

    此外,在杨柳青镇,除了有规模较大的娘娘庙和玉皇庙以外,还有像龙王庙、大王庙、马神庙那样通过祈求风调雨顺、牲畜平安,和农民的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的庙宇,这说明四周的村庄已处在这种宗教圈的包摄之中。而且,真武庙还分布于杨柳青镇以外的其他四个集落之中,由此我们可以确认标准市场的数字。真武庙所在的教场村、卞庄、曹庄、大梁庄,在集落内分布有二三种类的庙宇,是宗教设施在质和量两方面都要优于附近其他村落的大村。从教场村、卞庄、曹庄、大梁庄的职业结构来看,各庄的雇农比例较高(22.4%~28.8%),同周围村落相比,铺户(定住的商业户及手工业户)也较多。特别是大梁庄的二座真武庙及大型的关帝庙由各村联合管理。义和团运动期间,以这十三个村之间成立的“联庄会”为基础,形成了各村落之间团的联盟。

    从西南地区来看,同一集落内拥有复数坛口的只有杨柳青镇。中间市场地的杨柳青镇首先设有总坛口,其次在这一市场圈的各个村庄设有“坎”字团的坛口。只是杨庄及教场村有其他“乾”字团的坛口。这是因为这些村落邻近县城,不包摄于杨柳青镇的市场圈内。在曹庄子、小稍直口、杨庄、教场村,每个标准市场圈设有一座坛口,代表着标准市场圈内那些没设坛口的村庄。也就是说,进行降神附体仪式和拳术演练的坛口,并不普遍地设立于自然村这一层次,它的分布可以市场圈的存在为前提来加以说明。

    如果把以上说明的情况分成集落类型来加以整理,可以看出,在一般的农村,不都设有坛口,无坛口村的团民为了演练拳术,要前往附近市场集落的坛口。只是在进行战斗动员的时候,村落才成为召集团民的单位。在标准市场地(大村)几乎毫无例外地设有坛口,“代表”着标准市场圈内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