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清朝历史 >> 正文
新中国语言文字60年成就
汉字之家:探秘中国文字
赵匡胤曾鄙薄文人:只会
中国文字博物馆西周青铜
中国文字博物馆今日于河
中国首座国家级文字博物
龙山文化文字可印证昌乐
周扬与毛泽东 延安结下
历史岂容篡改:朱元璋确
清代雍正朝的文字狱和“
最新热门    
 
清文字狱:专制王朝的腥风血雨(图)

时间:2010-3-19 19:16:09  来源:深圳商报

 

王建明/绘

 

    中学历史课本里的一句“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让许多现代中国人都知道了清朝康、雍、乾三朝实行文字狱的严酷与荒唐。而尚未广为人知的是,这严酷与荒唐既源于专制帝王的残暴,也源于某些士人的无耻、贪婪、诌媚,或是迂腐与懦弱。

     1失明庄廷鑨约十八名士修《明史》,清初文字狱之肇端

    专制王朝的统治者们有一个共同的癖好,都喜欢篡改历史、钳制舆论,而满清王朝尤甚。因为他们“作为外族统治者,如何抹去残酷屠杀的可耻记录,如何修改对自己不利的记载,如何证实其统治中华的合法合理,这一切,绝对要求舆论统一律的。”(李国文《中国文人的非正常死亡》)所以,康熙二年(1663年)的庄廷鑨私刻《明史》案,也就成了清初文字狱的第一案。

    庄廷鑨是浙江乌程(今属吴兴)南浔镇一富戶的儿子,一些文章上说他是一附庸风雅“富而好名”的财主,其实他也是一个读书的士人。据《明朝庄氏族谱引略》记载,庄家不仅是当地闻名的豪门大户,庄廷鑨的父亲庄允城和庄廷鑨本人,都是贡生。贡生,是科举时代,从府、州、县的秀才中挑选出的成绩优异者,升入京城国子监读书的人,意谓以人才贡献给皇帝,所以叫贡生。可见庄廷鑨并非只是个土财主,庄家父子都喜读经史子集,在当地不仅有钱也很有些名气,否则也就不会闹出后来差不多是满门抄斩的清朝第一文字狱“明史案”了。

    庄廷鑨15岁就去了北京,进了当时的最高学府国子监。可是很不幸,他19岁时身患重疾,结果病是治好了两眼却失明了,庄廷鑨成了一个盲人回到了家乡南浔,虽然两眼看不见了,他仍然让人读书给他听。

    庄廷鑨有一个大名鼎鼎的同乡,是明朝的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明熹宗的重要辅臣,名叫朱国祯。朱国祯晚年遭奸党弹劾,不得不辞官归隐家乡,专心文史。他悉心搜集大量史料,编撰出一部“明史”,但还没有付梓印刷就去世了,留下尚需整理的稿本。此时明朝还未亡,因此这部“明史”也就不是完整的。朱国祯死后,家道中落,其子孙不孝,卖完了家产,最后竟打算把朱国祯的这部书稿以一千两银子的价格向外出售,庄廷鑨听说此事后让父亲将书稿买下。就在门客给庄廷鑨读书稿的时候,一天他突发奇想:自己读了这么久的圣人之书,现在虽双目失明,但也不能枉过一生啦。他想到了司马迁虽受宫刑却写出了名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