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清朝历史 >> 正文
嘉靖时右玉保卫战:几千
武则天的政治手腕:为当
古代皇帝与毒药:明嘉靖
明嘉靖皇帝暴虐:选数百
荒唐大唐:为当皇太女 
石敬瑭另一面:为当皇帝
揭秘明代“红丸”:嘉靖
朱元璋当皇帝后为何听不
嘉靖当皇帝后为何身体变
揭秘:明朝名臣为何逼嘉
最新热门    
 
嘉靖当皇帝后为何身体变差?原来是宫内美女太多!

时间:2012-12-19 13:44:1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15岁开始做皇帝的朱厚,在后宫,陪伴他的,除了宦官之外,全是女人。而且,这些女人都是经过挑选出来的、可以称得上是美女的女人。一个15岁尚未完全成年的男人、一个本来就体弱多病的男人,面对着如此多的如花似玉的美女,问题就严重了。

  本文摘自:《大明嘉靖往事》作者:方志远 出版社:现代教育出版社

  嘉靖皇帝通过逼迫杨廷和退休,通过严惩在左顺门请愿的官员,通过对张璁等拥护者的提拔和对杨慎等反对派的惩罚,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树立起自己的绝对权威。但谁也没有想到,就在他踌躇满志之时,有几个宫女竟然敢虎口拔牙,几乎活生生地要把这个不可一世的当朝皇帝勒死。这倒是中国有记载的历史上闻所未闻的故事。

  说到这件事情,恐怕还得补充叙说一下嘉靖皇帝的身世,说一下这个故事背后的故事。

  嘉靖皇帝的父亲朱佑和母亲蒋氏到湖广安陆州后,一共生了四个子女,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嘉靖皇帝朱厚是最小的一个。但是,他从来就没有见过他的哥哥,因为他的哥哥在出生之后五天就夭折了;他也没有见过他的大姐,因为这个大姐在4岁的时候也病死了,那个时候他还没有出生。正德二年也就是公元1506年,嘉靖皇帝出生时,他的二姐当时4岁。但当他6岁的时候,这个二姐也病死了,死的时候只有10岁。

  那个时候没有计划生育之说,高出生率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但出生率高,人口却并没有疯涨,这就和高死亡率有直接关系。因为那时的疾病防御和医疗系统都比较欠缺。wwW.lsQn.cn但作为一个藩王府,经济条件应该比较优越,医疗条件也不会太差,四个子女竟然死三个,这就只能从两个方面寻找原因。第一,可能是这个家族的身体基因不是太好。第二,可能是这个家族对于湖广安陆州这个地方的水土不是太适应。当然,也许两者兼而有之。

  到嘉靖皇帝13岁时,父亲朱佑也病死了,只剩下他和母亲蒋氏相依为命。母亲蒋氏对儿子的牵挂与关切,固然是母子情深,但不能不说这和前面三个子女的夭亡,以及仅存的这个儿子朱厚的身体并不硬朗有关。

  从各种记载来看,这位嘉靖皇帝确实从小就体弱多病,来到北京,又有一个适应环境的过程。特别是做了皇帝,成为后宫之中唯一的“男人”之后,问题就更多了。

  当然,在后宫里面还有不少宦官在服役,但那都是形残之人,算不得真正的男人。这也是中国和东方各君主国的一个共同特点。为了保证皇位的后继有人,皇帝可以妻妾成群。各种小说和评书所说的皇帝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并不过分。而实际上,不仅仅是后妃,在皇宫里面服役的任何一个女人,只要皇帝愿意,都可以成为他施欲的对象,都可以为他传宗接代。这是一个方面,由这个方面就导致了另外一个方面,那就是为了保证皇族血缘的正统,除了皇帝和他的儿子们之外,在后宫服役的任何男人、任何有机会单独接触到后宫女人的男人,都必须是废除了生育能力的人,也就是说,必须是宦官。

  15岁开始做皇帝的朱厚,所处的就是这样一种环境。在前殿,和他讨论国家事务、和他争论大礼议的人,都是须眉男人。而在后宫,陪伴他的,除了废除了生育能力的宦官之外,又全是女人。而且,这些女人都是经过挑选出来的、可以称得上是美女的女人。

  男女之间,两情相悦,本来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但一个15岁尚未完全成年的男人、一个本来就体弱多病的男人,面对着如此多的如花似玉的美女,而且,这些美女从法律上说都可以由他随意占有,这个问题就严重了。

  于是,就开始有人向皇帝出主意了。出什么主意呢?主意有两种。第一种主意,是劝说皇帝清心寡欲,多考虑国家大事[注: 国家大事 拼音: 解释: 【词目】 国家大事    【读音】 guó jiā dà shì    【释义】 大事:重大事情。],少接近女人,生活要有规律。但在中国历史上,能够接受这种主意的皇帝好像不是太多。嘉靖皇帝也属于不能接受这种意见的皇帝之一。第二种主意,是建议皇帝想办法强身健体、想办法增强各方面的能力。在中国历史上,包括嘉靖皇帝在内的所有皇帝,一般都乐意接受这类的意见。但是,至少在现在,我们还没有发现出这种主意的人在教嘉靖皇帝学习体操、练习武术,比如华佗发明的“五禽戏”,比如传说中由朱元璋发明的“洪拳”,或者是“少林功夫”、“武当拳术”等。看到的只是不断有人给他进献房中术、不断有人给他提供长生不老药。

  有一位非历史学家说到他发现的一个现象,那就是,当某一个朝代皇帝的子嗣即后代发生问题时,也意味着这个皇朝正在走下坡路。这倒是一个有意思的发现,它至少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这个朝代的某些皇帝生儿子艰难,或者生了儿子却难养活,那当然说明他们的体力或精力下降,他们也就没有太多的意志和力量,没有太坚定的信心去管理国家了。比如我们正在说到的这个嘉靖皇帝,以及他的儿子、孙子,还有清朝的咸丰皇帝、同治皇帝、光绪皇帝,全都在子嗣上出现问题。于是,明朝政权和清朝政权的统治也开始出现问题了。反过来,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前半生打仗、后半生管理国家,那得处理多少事情?但他却一口气生了26个儿子,女儿还不算在其内。清朝的开国皇帝努尔哈赤[注: 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于明嘉靖三十八年(公元1559年)生于建州左卫苏克素浒河部赫图阿拉城(后改称兴京,今中国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老城村)。]一生戎马,也有十多个儿子;康熙皇帝要管多少事情,倒有一百多个孙子,认也认不过来。而大明王朝、大清王朝则都是由他们创立或者推向鼎盛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