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清朝历史 >> 正文
中国古代旱灾的特点、社
中国历史上的旱灾及其成
中国古人的花馔习俗(图
中西文化交融使者 利玛
回顾中国历史上第1次有
中国周代已经出现“房产
揭秘:中国古代历史上哪
中国古代的乳房文化:以
中国古代妓女的淫乱生活
中国古代妓女10大避孕方
最新热门    
 
中国瓷器影响欧洲工业革命(图)

时间:2013-03-21 22:17:27  来源:深圳商报

 

拉斯洛·帕拉克维茨收藏的蓝釉堆塑人物纹陶盆。

 

    《东风西渐——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藏欧洲瓷器展》目前正在深圳博物馆老馆展出,所展的176件欧洲古瓷是加拿大收藏家拉斯洛·帕拉克维茨、孙建伟夫妇二人的捐赠,这是夫妇俩20余年的精心收藏。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拉斯洛·帕拉克维茨先生。

    欧洲贵族喜好中国瓷

    记者:欧洲精美瓷器学于中国瓷器,几百年前欧洲人学习的动力来自何方?

    帕拉克维茨:16世纪之初,当中国百姓用简单的“馒头窑”就可以烧造出几个带釉的饭碗时,欧洲人却用铁制、陶制的盘子吃饭,只有贵族才享用得起银制的餐具。WwW.lsQn.CN葡萄牙人最早告诉公众,这世界上可以有另外的饮食器具——1602年和1604年,各有一艘葡萄牙克拉克帆船“圣亚戈号”和“圣卡塔琳娜号”被荷兰人所俘获,船上来自中国的千余件瓷器被拍卖,由此激起了欧洲瓷器热,英国和法国国王也成为了买主。

    对于仍使用铁制品、陶制品的欧洲人来说,中国瓷器的轻巧、美丽、干净和实用,非常令人惊诧,这种东西在欧洲各国是上流社会才可享用的高档品,只有富裕的上层人士能支付得起。正是因为中国瓷器的昂贵,很多欧洲国家[注: 欧洲国家 欧洲国家 政治上的东西欧是按冷战时,受美国控制的是西欧,受苏联控制的是东欧。南欧是按多瑙河和阿尔卑斯山和比利牛斯山脉划分。]开始仿造中国瓷器。除实用器皿外,中国瓷器雅致精湛的格调也受到欧洲上层的欢迎,法国的“罗可可”创作鉴赏之风便受中国风格的影响。进而,十八世纪下半叶起,在欧洲制造的瓷器中,有了复制、仿制或参考中国瓷的做法,中国元素直接浸入欧洲的工艺创作。

    从仿制到创造辉煌

    记者:欧洲人对中国瓷从最初的仿制,到逐渐加入本土元素。欧洲仿制到创新的路径很值得我们借鉴,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帕拉克维茨:欧洲许多工厂一开始仿制中国瓷器最流行的图案,但到此并不止步,还各自尝试研发属于他们自己的釉料及样式,分别创造出镀金装饰、转印丝网印刷等等,同时在瓷器绘画方面也注意融入大型作品的艺术风格和主题,逐步结合欧洲的文化和传统生产出有欧洲风格,不同形状,不同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