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三国历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胡服变作汉衣冠(图)

时间:2009-9-17 13:35: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者按

    汉服运动方兴未艾。而且这一草根运动与对“汉族”的理解有着深层的精神联系。

    从网上倡导汉服的言论来看,“汉服泛指三皇五帝时期到清政府实行剃发易服前的汉族所着服装系统”,“汉民族服装尽管受到其他民族服饰的影响,但其基本民族特征则并未改变”,比如“男子的圆领袍服自唐代一直延续到明代”……果真如此吗?

    本文讲述了发生在北朝后期的一次重要的服饰变革,涉及我们今天非常眼熟的乌纱帽、玉带、皂靴以及“圆领袍”的来历。原来,古代官员的这套标准打扮,都与少数民族特别是擅长骑射的草原民族服饰有关。

    服饰演变的华美历史,也许会让我们对“中华民族”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同。
 

    “乌纱帽”的含义可说是路人皆知,“戴上了乌纱帽”、“丢了乌纱帽”这类表达在今天仍然得到经常性的应用。经由古代绘画以及戏曲表演,人们形成了深深的印象:头戴乌纱帽,身穿盘领袍,腰挂玉带,足蹬皂靴,便是中国古代官员的经典风貌。不过,这一套服饰在历史上其实有个鲜明的起点,那就是北朝后期。在秦汉魏晋,在南朝,甚至在北朝前期,都绝对看不到类似的男服样式。

    对于发生在北朝的这一次重要的服饰变革,唐宋学者们都心里明镜儿似的知根底。如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指出:“中国衣冠,自北齐以来,乃全用胡服。窄袖、绯绿短衣、长靿靴、有蹀躞带,皆胡服也。窄袖利于驰射,短衣、长靿皆便于涉草。”朱熹也在《朱子语类》中明确道:“今世之服,大抵皆胡服,如上领衫、靴、鞋之属。先王冠服,扫地尽矣。中国衣冠之乱,自晋五胡,后来遂相承袭,唐接隋,隋接周,周接元魏,大抵皆胡服。”

    朱子提到的“上领衫”、“上领服”,就是“盘领袍”的前身,在北齐时代最初出现的时候,这种上衣确实是“窄袖”的“短衣”,一如沈括所指出,其形制处处都是为了便于骑马、射箭、在草原上跋涉而设计。这种上衣最特殊之处便在其领式,唐宋时称为“上领”,明代则称为“团领”、“盘领”或“圆领”,是将领口挖裁成紧绕脖颈的圆形,纽扣的结扣处在两肩头。如此的形式显然是为了防止风沙从领口灌入,另外,一旦天气转热,解开肩头的纽扣,将一对“上领”外翻,便形成敞开的“翻领”,犹如今日西装的翻领,这样一来,就可以散热透汗了——因此它也是中国服饰传统中唯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