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三国历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碧眼紫髯孙仲谋(图)

时间:2009-10-13 17:28:53  来源:华夏经纬网

 

    来自你毕生死敌的赞美,往往也是你毕生所能得到的最高赞美。它甚至比你的朋友、部属、信徒发出的赞美更一针见血、更有价值、更令你自豪。这种赞美是两颗钻石相击,进发出的同质量光芒。是优美的恨,而且优美已大于恨。

    曹孟德挟天子令诸候,威加海内,亲率数十万铁甲会猎于长江,欲与孙权一决高下。当两阵布圆,曹操挥鞭驰出,眺望江左,只见舟船器仗沿江排开灿如烂银,旗分五色军容整肃,当中大船青罗伞下,端坐着比他小几十岁的孙权,文武将官侍立两旁……曹操扬鞭一指,喟叹不已:“生子当如孙仲谋!刘景升的儿子(刘琮,亦一时豪杰)只如猪狗罢了。”

    恨不能让死敌成为自己的儿子——天下还有这样深刻的赞美么?要知道,曹操发此慨叹时,他的爱子兼猛将曹彰就侍立于身畔,真不知曹彰当时心内做何感想。

    孙伯符孙策死时,只26岁,已创下江东基业。孙权继兄位成为吴主,坐领江东,是年只19岁!他不象其它帝王那样接收的是个一统天下,他登位称王时也接收了偌大战场:北方曹操、袁绍,中原刘备、刘表,个个虎视天下。少年孙权加冕于乱世,步入天子极境的同时,也无宁说是坠入剑戟连天的险境。

    孙策临终托孤时掷出两句话:内事不决,可问张昭;外事不决,可问周瑜。

    以此语反质之:少年孙权,岂不是内事外事均有不决之弱吗?事实也正是如此,纵观孙权毕生,多次面临战与降的选择,苦不能决。所幸者,最后他总是做出正确的选择,并且一旦言出,矢志不归。即位时,孙权身畔,俱是当年追随孙坚孙策横行天下的父兄辈英豪:周瑜、鲁肃、张昭、程普、黄盖……孙权虽有吴王之位却并无寸德寸功。即使在孙吴王位侧,也有虎狼也似的弟弟孙翊、孙辅,不无窥测之意。但孙权终于将吴国版图扩至整个江东,北战曹阿瞒,南和刘玄德,或北和

    曹南战刘,颇有置天下于掌中之概。后来由吴王而进天子,开都建业,成就一世名篇。区区19岁少年,靠何本领束众、立身、晋位、取天下?

    孙权并无奇勇绝智,但极善用人——用人者,是真人杰,否则只能被人用。孙策死后,鲁肃就打算离吴,周瑜挽留他并将他荐给孙权,孙权与之畅语,大喜,抵足而眠,拜高位并以师礼相待。周瑜死时遗言孙权:如果让鲁肃继任我,那我就和没死一样了。孙权就拜鲁肃掌兵。鲁肃离开边关时,荐吕蒙继任,孙权又拜吕蒙为大将军。吕蒙重病返吴都前,孙权问,谁能顶替你呢?吕蒙荐陆逊,孙权就拜陆逊为大将军……,这四人,轮流互荐,孙权从谏如流,一一授予重权,使得吴国西北边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