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三国历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鸿鹄安知燕雀之志:陈胜曹植自比鸿鹄的反面教材

时间:2009-12-1 23:12: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宋崔白《寒雀图》 资料图片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可是对于富有平民精神的麻雀而言,这句名言应该反着说。这种小小的鸟儿,不仅陪伴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入诗入画,在历史中拥有令人难忘的位置。

    ■陈胜和曹植是两个自比鸿鹄的反面教材

    战国时代,宋人漆园吏庄子在《逍遥游》里,描写了一只小鸟,“翱翔蓬蒿之间”,却嘲笑“绝云气,负青天”的大鹏。这个故事,像一条巨大的鱼,在中国的文化之水里游荡了两千多年,跟在它后面追波逐浪的鱼群就多了。

    最有名的,是秦末的“起义家”陈胜,《史记·陈涉世家》这样说:“陈胜者,阳城人也,字涉……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无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不过,陈胜登高望远的能力并不好。按照《史记》、《汉书》和《资治通鉴》的说法,陈胜这个人难以抵挡起义稍微成功后带来的富贵和权力的侵蚀,像个“政治暴发户”一般,很快地变得凶残贪婪,刚愎自用,爱酒好色,最后众叛亲离,死得很悲惨,被自己的亲信“御者”也就是车夫给杀掉。

    再有,就是“才高八斗”的诗人曹植,他有一句诗就说:“燕雀戏藩柴,安识鸿鹄游。”曹操几次想要立他为太子,然而他的兄长曹丕,还是在立储斗争中渐占上风,并于建安二十二年(217)得立为太子。曹丕继位、称帝(史称魏文帝)后,曹植的生活从此转弯,处处受限制和打击。黄初七年(226),曹丕病逝,其子曹叡继位(史称魏明帝),对曹植也是严加防范。曹植在文、明二世的12年中,被迁封过多次,去世后谥号“思”,故后人称之为“陈思王”。“思”的意思恐怕就是说他“想得太多”。

    自从麻雀部落有了国家和领地意识之后,便迅速地发现了陈胜和曹植这两个自比鸿鹄的反面教材,对它们这种富有平民思想的鸟类来说,看着那些不理解自己或者嘲弄自己的人得到了悲惨的下场,无疑是一件舒心畅意的事,这意味着上天对某些不识好歹者的惩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