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三国历史 >> 正文
百年陕西省图 扑朔迷离
传奇一生:揭开慈禧太后
扑朔迷离话 绿林
致远舰打捞扑朔迷离[网
李自成迷失的踪迹 命运
最新热门    
 
扑朔迷离曹操墓(图)

时间:2010-1-5 12:51: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图为曹操大宴铜雀台(李卓吾评《三国志》清初刻本)■供图/小艾

 

    岁末年初,有关曹操墓的消息夺人眼球,轰动伴随着争议,风波迭起。

    本文不涉及对新发现的曹操墓的真伪判断——暂且让我们回到历史上,看看有关这位名人葬身之所的种种离奇传说。

    2009年岁末,在河南安阳附近发现曹操墓的消息公布,引起全国轰动,争议迭出。

    曹操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人物之一,在《三国演义》中他被描写成一位奸雄。他的葬身之地一直是千古之谜,有七十二疑冢之说,相传曹操自知杀人过多,怕死后被人掘墓,遂设七十二疑冢,使后人不能找到。

    《三国演义》第七十八回写道,曹操临死前“又命诸妾多居于铜雀台中,每日设祭,必令女伎奏乐上食。又遗命于彰德府讲武城外,设立疑冢七十二:‘勿令后人知吾葬处,恐为人所发掘故也。’”这说明至少在明初,七十二疑冢的说法已经很流行了。

    有研究认为,自宋朝开始,出于政治的需要,曹操的形象越来越负面,尊刘抑曹的思想深入人心,七十二疑冢的说法也得到进一步强化。

    曹操性格多疑,将自己的身后事安排得玄乎一点,似也可信。而且他生逢乱世,自己就盗过王侯墓以资军用,因此给自己多造些疑冢以避盗墓贼也合情合理。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为确实有众多墓冢小山似地罗列于漳河两岸,即所谓“漳河累累漳水头,如山七十二高丘”。

    古人们也在不断地探索曹操墓,除了七十二疑冢外,还有许昌城外说、铜雀台下说、漳河水底说、磁县彭城说、鹤壁石林说、安徽亳县说等众多说法,但都没有结果。

    正因为此,长久以来,关于曹操墓的传闻很多,且越来越离奇。《聊斋志异》中有《曹操冢》:许城外有河水汹涌,近崖深黯。盛夏时有人入浴,忽然若敲刀斧,尸断浮出;后一人亦如之。转相惊怪。邑宰闻之,遣多人闸断上流,竭其水。见崖下有深洞,中置转轮,轮上排利刃如霜。去轮攻入,中有小碑,字皆汉篆。细视之,则曹孟德墓也。破棺散骨,所殉金宝尽取之。

    《曹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