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三国历史 >> 正文
曹操的西门豹情结(图)
曹操缘何崩于洛而不葬洛
曹操七十二疑冢之传说、
曹操的精神境界(图)
山东也现曹操埋身地? 距
安徽亳州将修复5400米地
以DNA考证曹操墓似乎无
死曹操害死活于禁(图)
日本人为何如此狂热的尊
要找到曹操真正的后人,
最新热门    
 
曹操的奸雄路(图)

时间:2010-2-25 12:50:50  来源:香港文汇报

 

    曹操的出身,使他从小就关心天下大事。他的多种经历,又使他广泛接触当时各方面的势力,但是社会上各种势力,没有一种使他愿意投身其中。

    对下层起义的民众(史书上通常称之为贼),他不会同情及寄予希望。这除了出身地位有很大差异之外,当时的黄巾起义等活动,其实只是被压迫者本能的反抗,还没有出现杰出领袖、积极纲领。所以虽然延续多时,但总是一一被镇压下去,这些反抗者往往还归附一些势力,成为他们的队伍。刘备初起事的时候,也是参与讨黄巾,有些战功,渐渐有自己的队伍,但人数很少。在参与救徐州牧陶谦的时候(那是各种势力争夺自立的过程,变化很多),他只有兵千余人,“又略得饥民数千人”(蜀书先主传)。就这样,成为刘备争天下的起点。曹操也是在镇压善战的青州黄巾兵之后,收青州兵成为强大的主力。

    当时各地方势力想自己起来割据,朝廷中的宦官、外戚、权贵也各自发展势力,曹操都看不起。曹操对当时声势浩大的袁绍等都不看在眼中,一次与刘备论天下英雄,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

    看来,当时曹操从自己的经历、视野,得出的结论可能有几条:第一,这个局面,只有靠英雄来闯。他自己是英雄之一。第二,在如此纷纭的局面中,要抓一个要领,那是什么呢?看来,他是选择了扶助汉室。汉室那时非常脆弱,几乎随时都可以被哪一方面的势力替换,但是这个延续了四百年之久的刘汉朝廷,到底还是有向心力、凝聚力,可以作为旗帜,作为号召。他决定要举这面旗帜。第三,局面非常错综复杂,危险的局面随时出现,趋吉避凶的时机必须及时掌握,要快,要决断,要权变。

 
    机巧权变,在曹操,是自小就被人认为擅长的。“少机警,有权数”。《魏书.王粲传》,记王粲劝说刘琮归降曹操,分析那时是“天下大乱,豪杰并起”,“强弱未分,故人各各有心”,“家家欲为帝主,人人欲为公侯”,“能先见事机者,则恒受其福”。他分析当时是这么一个充满危机又充满机会的世界,应付这样的环境,曹操最杰出,“雄略冠时,智谋出世,……往往如神,不可胜计”,所以最好依附曹公。

    曹操在乱世中以权变出了头。

    曹操的权变,有时成为可怕的欺诈,也可能是成为一个大奸雄形象的原因。

    一个可怕的故事是,当他隐姓埋名赶回家乡准备起兵诛董卓的时候,自己觉得处境危险,十分警惕。因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