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宋朝历史 >> 正文
瑞典首相被刺杀 黑手是
蒋介石抗战被刺之谜帝国
闻一多被刺事件的历史考
闻一多被刺事件与1946年
历史上被中共*的第一个
最新热门    
 
脸上被刺字的狄青(图)

时间:2009-9-17 13:35:14  来源:大河报

 

    狄青是北宋的著名大将,他出身贫寒,因为哥哥和别人打架,狄青16岁时替哥受过,被强征入伍,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狄青在北宋和西夏的战争中总是披头散发,戴铜面具,一马当先,夺关斩将,立下累累战功。后来,狄青在范仲淹的劝说下发愤读书,精通兵法,名声更大。

    宋仁宗皇四年(1052年)六月,屡立战功的狄青被从前线调到京城开封,做了北宋王朝的最高军事长官,掌管全国的军队。

    狄青当初入伍时,由于出身贫寒,按照当时的法律规定,脸上被刺了青色的字。北宋的法律规定,为了防止士兵逃跑,凡是出身贫寒的人入伍当兵,每个人都要在脸上刺字,这样一来,即使逃跑也容易被人认出来。狄青脸上的字就是当初入伍时被刺上的。狄青做了国家的最高军事长官后,脸上仍保留着北宋士兵低贱的刺字标记。

    当时的皇帝宋仁宗觉得,狄青已经是国家的高层官员了,脸上还带着当小兵时被刺的字,很不体面,就劝狄青弄点药把脸上刺的字抹去。狄青听了正气凛然地回答:“我本就是一个出身贫寒的人,只是因为努力杀敌,为国出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而且,陛下您是因为我的功劳才提拔我的,看的不是我家的门第。我愿意留着脸上的这些字来激励自己,同时,也用这些字来激励那些出身贫寒的将士杀敌立功。我想,士兵们看到了我脸上的字,会更加求上进,会更加杀敌报国。”宋仁宗听了,对狄青大为赞赏,当时就下圣旨,号召全军将士向狄青学习。

    狄青去世后,受到北宋王朝无比荣耀的礼遇和推崇,被追赠为中书令,谥号“武襄”,以表彰他忠心报国的赤子情怀。

    北宋王朝在后来的对外战争中,一直处于被动的地位。据说,北宋王朝的第六个皇帝宋神宗登基后,苦于朝中没有能征善战之人,竟然又想起了一代名将狄青。神宗亲自写了一篇祭文,派手下到狄青的家里去祭奠狄青的在天之灵,并将狄青的画像挂在皇宫中,以此来追怀狄青的卓越才能和盖世奇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