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宋朝历史 >> 正文
王安石:宰相肚里能撑船
邋遢高官王安石(图)
郭汝瑰回忆如何在蒋介石
口述:我是怎样成为蒋介
王安石自称节俭不洗衣服
王安娜冒名探狱营救“七
傅抱石的“一字师”
蒋介石的德国军事顾问马
毛泽东住进蒋介石的别墅
西安事变后周恩来与蒋介
最新热门    
 
王安石的红囍字(图)

时间:2009-9-23 10:09:54  来源:大河报

 

 

    一个人的一生中有很多值得铭记的转折点,遇上一个人、发生一件事,整个命运就来一个腾挪转折,转折之后,万紫千红,无边风景一时新。若是名人,历史还会浓墨重彩地记上一笔,曲笔演义,真真假假,倒也不是毫无凭据。庆历二年(1042年)是北宋名相王安石(右图)的转折点,跃龙门娶娇妻,幸福就像毛毛雨一般,满腹诗情和锦绣华章无以表达心中对幸福的感受,王安石沉吟良久……

    庆历二年,北宋东京再开科考,选拔干部。20岁出头的王安石打开书斋的门,庭前一棵桂树在金色的阳光下吐着芬芳,一只喜鹊站在桂枝上歪着脑袋打量着王安石。王安石看看蓝蓝的天,摸摸微笑的脸,心中豪情万丈。他打点行装准备到心中的圣地去搏击。

    故乡渐行渐远,一缕乡愁堆积在心里,像山巅缭绕不散的云。“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的心中充满惆怅。这天傍晚,他来到马家镇,街市上来往行人川流不息,路边人家张灯结彩,好不热闹。一座巍峨的大门上挂着两个巨无霸灯笼,门前人头攒动。王安石走到近前,映入眼帘的是灯笼上的几个大字: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与之相对的另一盏灯笼雪白耀眼,在夜风里轻轻摇曳,像是在呼唤。交谈中王安石得知,镇上的马员外出了一个联,若有巧夺天工的下联,马员外将奉上万贯家财,并当选马家乘龙快婿。于是,马家门前人山人海。看似通俗简单的联,却藏着机巧,才俊们搜肠刮肚也没有对出合适的下联,只好摇着头叹着气步履沉重心情抑郁离去。

    王安石心中一动,停下脚步,倒不全是为了艳遇,主要是想理论联系实际,检验一下自己,却被书童拽了一把:“赶路吧,功名要紧!”王安石边走边琢磨着那个联。

    来到京城,王安石直奔考场。大文豪欧阳修是主考官,天下机缘全在一个巧字,王安石打开卷子,基础知识对答如流,发挥题洋洋洒洒一气呵成。答题完毕审核一遍,然后恭恭敬敬向主考官欧阳修奉上考卷。欧阳修十分爱才,有心栽培,指着大殿门上挂着的飞虎旗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