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宋朝历史 >> 正文
第一座毛主席像修建:引
溥仪著作权引发“案中案
一张扇面引发的旧事
一句“偷得半联”引发的
相对论引发的逐日狂潮:
柳永词描绘汉地繁华 引
邓丽君的死亡真因引发媒
邓丽君的死亡真实原因引
1919新娘赵五贞花轿自杀
祖上留下的两道圣旨 六
最新热门    
 
代沟引发的官不聊生(图)

时间:2010-1-15 11:57:18  来源:大河报

 

    北宋元祐八年(1093年),宋哲宗赵煦的心情舒畅起来,他可以扬眉吐气了,他奶奶高太后恋恋不舍地放下手中的权杖追随他父亲神宗而去,“八年抗战”取得了胜利,赵煦顿时觉得解放区的天,真是明朗的天。

    早在元丰八年(1085年)二月,神宗奄奄一息的时候,各派争储势力便蠢蠢欲动。神宗断气就像长跑比赛的发令枪,只要枪一响,运动员便铆足了劲向终点冲去。最终,高太后抱着10岁的赵煦夺得了冠军。其实,赵煦只是一个摆设,大宋国营政治集团公司的CEO还是她高太后。不过,历史对这个女人评价倒不赖,被誉为“女中尧舜”,虽然贪恋权柄,但对孙子还是爱护有加的,但因“亲子教育”搞得一团糟,使两代之间代沟颇深,而这又直接导致了北宋的“官不聊生”。

    其一,高太后缺乏赏识教育,不懂得尊重孙子。对于成长中的哲宗来说,被认同、被尊重、被肯定,无疑是一种正常需求,但高老太婆恰恰忽略了这一点。朝堂上,哲宗的御座与高太后的座位相对,群臣上奏,都是面朝太皇太后,哲宗看到的只是一群脊梁和各色屁股。更让他无法容忍的是,大小事群臣从不向他禀报,哪怕连走走过场都没有,上奏完事,转身走人,对他视而不见。这种藐视对一个青春期叛逆日增的少年天子来说,简直是一种羞辱。

    其二,“望孙成龙”心切。高老太婆对孙子的殷殷期望,就是让他成为第二个秦皇汉武。于是她丝毫不在意孙子想什么,喜欢什么,就给他找了一群家教。大儒程颐、苏东坡、吕公著、司马光等纷至沓来。除了温书习字,还有特长班。搞得哲宗反感透顶,烦不胜烦。但畏于奶奶对他“能立能废”的权力,也只得天天像“孙子”。

    最令哲宗感到怒不可遏的是,高太后不仅反对他早恋,而且监视甚至杜绝他和女生交往。高太后将宫中年轻貌美的宫女统统调走,只派了一二十个老婆子照顾哲宗起居。这还不算,她甚至让哲宗晚上和自己睡一个房间,严加看管。在哲宗看来,这老太婆简直就是个变态,让人窒息,他几乎要崩溃了。

    时光流转,这种日子终于在元祐八年到头了。高太后眼一闭,哲宗鲜活起来。曾经背靠高太后这棵大树的元祐党那一干人,该削职罢官的削职罢官,该流放的流放。宰相司马光、吕公著等虽已入土,但并不为安,被追贬和削夺恩封,甚至险些被劈棺戮尸,因“发人之墓,非盛德事”,劈棺方才作罢,由其后代顶罪流放岭南;苏轼、吕大防、梁焘等人先后被贬到岭南蛮荒之野;黄庭坚贬涪州;刘挚、刘安世先后贬新州……有些人在被贬途中即死。

    这种批发式的贬官引起的“官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