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宋朝历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胡则替民免税成大帝(图)

时间:2010-2-4 14:42:15  来源:钱江晚报

 

    中国历史上,凡官员上书朝廷为民请命减免税收或擅自开仓赈灾者都会遭受皇帝的惩罚,重者杀头坐牢,轻者削职为民,所以绝大多数官员都不愿意冒这种风险。

    在北宋却有一个叫胡则的工部侍郎(相当于今建设部副部长),不顾身家性命,于仁宗明道元年八月,冒险给皇帝上书免除衢、婺两州身丁钱,结果获得了成功。胡则之所以成功,既离不开他为民请命的高度责任感,也离不开他对历史时机的精确把握。

    当时,正值长江、淮河流域大旱,百姓饿死者甚众,皇帝为了稳定民心,已有减轻百姓税负的考虑。胡则则不失时机,紧紧抓住这个机会上书,极言衢州、婺州天灾之惨重,赤日炎炎,大旱数月,田地龟裂,民不聊生,饿殍遍野;而官府对“身丁钱”的征收催逼仍然毫不放松,迫使许多百姓背井离乡,流落各地,乞讨为生。为了保护农业生产力,他请求皇帝永远免除江南各地百姓的身丁钱负担。结果出乎人们意料,仁宗皇帝竟然同意了这一请求,诏令永远免除浙江衢(今衢州)婺(今金华)两州百姓的身丁钱。闻知此讯,百姓奔走相告,那些流落异乡的逃亡者纷纷回归故里。

    身丁钱是一种人头税,多数为五代割据政权在两税之外所创立。当时规定:男子满20岁者为丁,应纳税;逾60岁者为老,可免税。人户每年按丁输纳钱米或绢,总称身丁钱。

    受益免税的衢、婺两州百姓为了纪念这位冒死替民免税的好官胡则,纷纷在各地建庙立祠,颂扬他的功德。到了明代,贫苦农民出身的开国皇帝朱元璋进一步晋封胡则为“显应正惠忠佑福德齐天大帝”,大帝有别于正式皇帝,由于称呼太长,老百姓记不住,就简称为“胡公大帝”。

    当年建立在衢婺两州城乡的胡公小庙有上百所之多,随着岁月的推移,时过境迁,今天最有名的胡公庙当算永康方岩的赫灵庙了。赫灵庙是胡则去世后,当地百姓在他少年时代的读书处所建的纪念性建筑。庙筑于方岩山巅。

    1959年9月28日下午,毛泽东主席来到浙江省金华视察,在火车上接见了永康县委书记马蕴生。当时,毛主席考问马书记,说:“你知道永康最有名的特产是什么?”,马书记一时语塞,想了一会才说:“五指岩生姜。”毛主席摇摇头说:“永康最出名的不是五指岩生姜。永康有个方岩,方岩有个胡公大帝,胡公大帝才是最出名的。胡公大帝不是神,不是佛,而是人。他姓胡名则,是北宋的一个清官,为人民做了很多好事,人民纪念他,所以香火长盛不衰。我们共产党的干部也应该多做好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嘛。”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