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宋朝历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街道司像市政又像城管(图)

时间:2010-3-6 21:22:22  来源:大河报

 

    现代城市道路的建设、绿化、清洁、清理违章占道等隶属于市政、园林、街道办几个部门分工管理,而在北宋时期的首都开封,集这几项工作于一身者只有一个部门,那就是“街道司”。

    《宋史·职官志》载:“街道司,掌辖治道路人兵。”隶属都水监,设置于北宋仁宗嘉祐三年(1058年)。主要负责京都街道的维修、洒水、绿化以及防止“侵街”(占道经营)等工作。

    北宋东京开封的道路以皇宫为中心的干道,正对各城门,形成井字形方格网。这四条大路称为御街,是皇帝出行、举行大庆仪式、祭祀行走的大路,因有仪仗队前呼后拥,所以相当宽敞。城中其他道路有相交成方格形的,也有丁字形的。在里城外、外城内,还有数条斜街。当时的东京开封已是国际闻名的敞开型大都会,商业繁荣,人口稠密(如图,《清明上河图》局部),在不宽的街道两旁,是鳞次栉比的店铺和各种招牌,别说一般的街道,就是皇宫宣德门大路照样有小商小贩摆摊设点,妨碍车马通行,加上开封风沙大,道路灰尘多,时常需要清扫,“街道司”应运而生。

    南宋周煇回顾京城皇上或官僚贵族出行前街道的洒扫情况时说:“汴都细车(贵族座车)前列数人,持水罐子旋洒路过车,以免尘埃蓬勃。”

    “街道司”不只会洒水扫地,其创建的“精品街”就颇具近代城市市容市貌景观,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对此有精彩的描述:“坊巷御街,自宣德楼一直南去,约阔二百余步,两边乃御廊,旧许市人买卖于其间,自政和间(1111~1117年)官司禁止,各安立黑漆杈子,路心又安朱漆杈子两行,中心御道,不得人马行往,行人皆在廊下朱漆杈子之外。杈子里有砖石甃砌御沟水两道,宣和间(1119~1125年)尽植莲荷,近岸植桃李梨杏,杂花相间,春夏之间,望之如绣。”

    这种路中安装杈子(相当于今天的交通护栏)把御街隔离成中心御道、人行道、绿化带、排水系统,充分体现了北宋开封“街道司”的工作创意,同时也为现代社会城市管理提供了借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