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唐朝历史 >> 正文
李白身世存疑:是皇室同
地震:李白幼时居所山门
李白床前明月光的床找到
从孔子和李白的武功说起
李白《静夜思》诗句曾被
李白的资料简介
李白的简介啊!!!
李白的死因
李白的死因
李白死因
最新热门    
 
诗仙李白也幽默 写诗为自己酗酒辩解(图)

时间:2009-9-17 13:27:52  来源:香港文汇报

 

    明天就是四月一日,愚人节。愚人节来自西方,有说起源于印度,有说起源于法国,不易考究。但说不起源于中国,该是没有问题的。

    愚人节是一个开开玩笑的日子。开的是不过分的玩笑,不是过分地愚弄人。过分了就没有意思。

    用今天流行的概念,可说是“搞笑节”,但如果提高一点,最好是“幽默节”。幽默是一个较高的水平,要有智慧、宽容的精神。复杂而困难的问题,在有幽默感的大智慧面前,可以迎刃而解,处理得很完美。

    中国社会的气氛,幽默难以立足。凡是受尊重的事、物、人,都不能开玩笑,开点玩笑就被视为对立的态度。─其实,为什么不可以呢?何必什么事都往最严重那一方面去想?

    愚人节,如果是作弄人,那也不值得提倡,作弄人,不见得自己真是高明。幽默一下是可以的。

    幽默的底子,其实是有自信。

    中国不是没有幽默大师,只是少。晏子就是一个幽默大师,他出使不入狗门的故事很精彩。他出使,对方开矮门给他走,因为他矮。晏子的逻辑是:我矮,但我不是出使狗国,不由矮小的狗门入。逻辑很强,又充满自尊,对方折服,不折服就得自认为狗国。

    不过像晏子这样的幽默行为,在中国社会中到底很少。中国人还是一本正经的多,遇到有问题,有歧异,容易表现出对立,言语上严厉、尖锐、攻击、讽刺,就是忘记了幽默与从容。


    说起来,大诗人李白,是有幽默感的。

    李白爱喝酒,大家都知道,他斗酒诗百篇,喝了酒,兴致高,流畅的诗句就源源而来。他的诗中有好些是写喝酒的,可以看出,他的亲人朋友们,大概劝过他别过分纵酒吧,所以他常在诗句中表示了喝酒的态度作为回应。有一首《月下独酌》最有趣,诗中他写,酒,连老天也是爱喝的,何况我李白呢。我李白“爱酒不愧天”。天如何爱酒?他写,不是有出名的酒星、酒泉吗?所以:

    天若不爱酒,酒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