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唐朝历史 >> 正文
宋徽宗与宋钦宗被俘后的
唐太宗与弟媳的一段孽缘
唐太宗与弟媳的一段孽缘
唐太宗与弟媳的一段孽缘
唐玄宗与梨园
安禄山是如何迷惑唐玄宗
安禄山是如何迷惑唐玄宗
明武宗与酒家女一见钟情
唐玄宗与开元盛世
最新热门    
 
唐肃宗与马屁鬼儿(图)

时间:2009-9-17 13:28:07  来源:西安晚报

 

    唐肃宗时初诏贤良,一征君首应。上极喜,召对。无他词,但再三瞻望上颜,遽奏曰:“微臣有所见,陛下知不?”上曰:“不知。”对曰:“臣见圣颜瘦于在灵武时。”上曰:“宵旰所致耳。”举朝大笑。帝亦知其为妄人,恐塞贤路,乃除授一令。

    《古今谭概》明·冯梦龙

 

    唐肃宗李亨是唐玄宗的第三子,马嵬驿兵变后,他受命于危难之际,被封为天下兵马大元帅,负责平叛。此时玄宗已西逃,李亨被军民拥戴,北上灵武,继皇位,遥尊玄宗为太上皇。

    唐肃宗可算是中国历史上的苦命皇帝之一。他四十五岁即位,时逢“安史之乱”,叛将争锋,国无宁日;待到外患初平,内乱又起,重病的他,终在宫廷政变中惊忧而死。

    尽管这位皇帝在位只有短短六年,宠信宦官,用人也大有问题,但平心而论,即位之初,他还是想广纳天下人才而用之的。唐肃宗曾下诏征集贤良,凡山林草泽,有怀才抱德者,皆可应召获取官职。诏书下达不久,就有一个人来应征了。肃宗大喜,召他上殿对话。问及时局,这家伙说不出半点见解,只是再三瞻望肃宗的容颜,突然说:“微臣有所见,陛下知不知道?”肃宗说:“不知。”他说:“臣见皇上的脸孔比在灵武时瘦多了。”肃宗听了不禁好笑,故意说:“那是我起早落夜废寝忘食所致。”满朝文武听了都大笑。肃宗明知这是一个无知妄为的人,但唯恐堵塞举贤纳才之路,仍然给了他一个县令的官职。

    据说这位仁兄上任以后,还闹过一个笑话。唐代每到寒食节,朝廷都会派人到各县去搜集杏仁,以贡奉皇上食用。官员到了此人的县治,却遭到了他的极力反对。来人以为他真的有什么意见要对皇上说,就把他带进了宫中。谁知他见到肃宗后即跪称:“陛下您寒食节要吃杏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