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唐朝历史 >> 正文
风流后主李煜的爱情生活
科举那些事儿:清朝就有
援越老兵:为那些埋葬在
周克玉忆渡江那些日子 
那些民国教授与女大学生
回看历史:宋太祖的武略
奥林匹克运动中那些激动
那些曾经影响过我们的课
朝鲜战场亲历者回忆:我
那些历史上中国男人最爱
最新热门    
 
那些后主们(图)

时间:2009-10-13 17:28:25  来源:重庆晚报

 

    后主是中国历史上末代君主的称号。因末代君主通常无谥号或庙号,为了不直呼君主的名讳,便如此称呼该名君主。

    中国第一位后主是三国蜀汉后主刘禅。刘禅是刘备的儿子,小名阿斗,俗语说“扶不起来的阿斗”指的就是他。刘备是何等英明神武的人物,可其子刘禅却不是一个合格的继承人,怕真如相声里讲的长坂坡被乱军吓坏了,又被父亲为收买人心而摔得有些痴傻了。诸葛亮死后,刘禅亲政,虽有蒋琬、费祎、董允、姜维等一班贤臣良将辅佐,可他信赖宦官黄皓,朝政糜烂。魏将邓艾引一支孤军偷袭成都,他居然连一战的勇气都没有,直接出城投降,蜀汉灭亡。据说,司马昭设宴,令蜀人扮蜀乐,蜀官尽皆堕泪,刘禅嬉笑自若。酒至半酣,司马昭就问刘禅:“颇思蜀否?”刘禅回答:“此间乐,不思蜀。”蜀汉后主总算为中华文明做出了贡献,他为我们留下了“乐不思蜀”这个成语。

    北齐后主高纬是最不出名的后主了。北齐原比对手北周强大许多,但由于宫廷的争权夺利和政治腐败,高纬即位时政权已摇摇欲坠。这位却依旧不思进取,荒淫无度,还诛杀名将斛律光,终于北齐被北周所灭,他也成了俘虏,继而被杀,年仅21岁。他宠爱妃子冯小怜,李商隐做诗讽刺道“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

    接着出场的南朝的最后一位皇帝陈后主陈叔宝。大概每个后主的经历都是相似的,他们一样荒淫无度,一样不理政事。如果说陈后主有什么不同的话,他只是多了些才情。陈后主善属诗文,有名的《玉树后庭花》就是他的杰作,也是史上最负盛名的亡国之音。隋灭陈时,他连投降的勇气都没有,和张丽华、孔贵嫔躲在井里,害得那口井也有了“胭脂井”的诨名。

    陈后主虽然故去了,但他的衣钵却还有后来人继承。五代十国时出了一对“后主双星”,他们是后蜀的孟昶和南唐的李煜。二人年纪相若,经历相仿,都是情种,还都是才情出众。孟昶首创春联,工诗词,还好方药,据说曾为母治病,他命人编纂了《蜀本草》。至于李煜,其诗词成就更是不得了,他后期填的《虞美人》、《浪淘沙》,亡国之痛溢于词外。两人的结局也颇相似,同是思念故国,郁郁而终,也同被传言遭宋太宗嫉恨,被毒杀。总算他们还未如刘后主那样“全无心肝”,乐不思蜀,让我们这些后人还对他们有些许的钦佩。

&n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