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唐朝历史 >> 正文
隋唐五代的绘画艺术概说
西安事变后周恩来与蒋介
碑石所见清代后期陕南地
明代后宫内幕召幸民间寡
明代后宫内幕召幸民间寡
明代后宫的特殊群体上演
五代十国简介
五代十国的介绍
中国历史上的五代十国是
中国秦汉至五代时期的军
最新热门    
 
五代后周开国皇帝郭威的嵩陵与郭店村(图)

时间:2009-11-25 10:03:55  来源:郑州日报

 

    新郑市北约20公里处,有个较大的村庄叫郭店。五代时后周开国皇帝郭威的嵩陵,就在村南不远处。

    郭威,字文仲,邢州尧山(今河北隆尧)人。后汉时为邺留守,乾祐四年(公元951年)取代后汉称帝,建都汴京(今开封),国号周,史称后周。在位三年,显德元年(954年)病逝,同年四月葬在这里,是为嵩陵。现墓高10米,周长105米,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墓初期由郭姓人在此守墓,官封墓地不交税款,不服杂役,自种自食,这应是郭姓人的一份福气。

    时间亦久,人口逐渐增多,有限的墓地,难以维持生计。其间,便有一支郭姓人家在陵北不远的官道旁开设饭店,做起了生意。以后这里又聚集了不少的店铺,形成村落后,村名就叫郭店。明朝时期,官府曾在此设立驿站,南来北往的行人多在此驻足投宿,又增加了旅店、车马店等众多经营商户,从而又形成了集市。

    郭店村南距新郑20公里,北距郑州15公里,郑州至新郑的公路穿村而过。历史上该村曾南北分治,以村中间道路为界,路南归新郑,路北归郑州。据村民传讲,清朝年间,该村南北各打了一道土寨墙,都设有四个寨门。清末时为了整个村庄的安全,经过协商南北两个寨墙连在了一起,中间又开出一个门。因此,该村曾有九门九关的说法。

    该村南北分治,一直延续至建国初期。村北原为郑县五区所辖,1953年划归新郑。至此,南北分治的局面,又合并为一个完整的村庄,并不断地在发展扩大。该村也曾是乡、公社、镇政府的所在地,是这一带政治、交通、文化、商贸的中心区域。现已成为新郑市北部一个发展中的重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