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唐朝历史 >> 正文
那些曾经的国歌:中国第
中国书刊曾经大量发行印
古代奇特民俗揭秘:曾经
老照片:我们曾经这样过
曾经荒诞的西方饮茶方式
援朝老兵:曾经一炮摧毁
辉煌60年:国家财政收入
乌鲁木齐史:乾隆定名迪
70年代伊朗:曾经的开放
东北曾经如此富强:194
最新热门    
 
曾经辉煌的晋王庙 为李靖而修(图)

时间:2010-3-6 21:22:02  来源:大河报

 

    晋王庙是为纪念唐初杰出的军事家李靖而修建的庙宇,遗址位于郑州市晋王庙村。

    李靖(571~649年),字药师,京兆三原(今陕西三原东)人。自幼熟读兵书,为其舅隋朝名将韩擒虎所称道。隋末为马邑郡丞。高祖、太宗起兵反隋,李靖积极参与到灭隋建唐的战争中,立下卓著功勋,是唐太宗李世民的股肱大臣。曾任兵部尚书、尚书右仆射等职,封卫国公,死后陪葬昭陵。为纪念这位开国功臣,唐文宗李昂开成元年(836年),朝廷在郑州为李靖建庙,称李卫公庙,并终年祭祀。

    据史料记载,唐代以后,历代王朝对李靖多有加封,郑州的李卫公庙也不断得以修葺扩建。后唐天成年间(927-930年),明宗册封李靖为太保。后晋天福中(937~944年),石敬瑭旌表李靖为晋王。从此,李卫公庙又改称晋王庙,以后又慢慢有了晋王庙村。宋太祖建隆(960~963年)、宋真宗咸平(998~1003年)、景德(1004~1007年)年间,除了对庙宇进行了必要的修缮外,还扩建了两座殿堂,这时的晋王庙已具规模。但随着岁月流逝,晋王庙逐渐破败。到了金章宗明昌年间(1190~1195年),该庙到了如再不修就将倒塌的险境。这一危况被当时新到任的郑州郭知州拜祠时看到,于是找机会耐心动员当地绅民重修晋王庙。以崔永为首的郑州绅民积极响应郭知州的号召,对晋王庙进行了彻底翻修。

    竣工后的晋王庙,殿阁辉煌,雕梁画栋,丹青绘像,表里一新,是州人常去的地方。明清直至民国中期,晋王庙一直是郑州的主要庙宇之一,不断得到修葺且保存完好。1944年日军攻占郑州后,晋王庙惨遭火焚,除宋真宗御制碑和一通修缮碑外,其余建筑基本无存。

    而今的晋王庙遗址,其上已基本盖满民居,仅留的宋真宗御制碑和修缮碑犹如一对伤痕累累的姊妹,向世人诉说着它昔日的辉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