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唐朝历史 >> 正文
粟裕打仗最危险一次:险
记飞越康藏天险的老飞行
回眸:危险时刻毛泽东亲
红军史上最险的一战:漫
史上最昂贵的艳遇 汉成
日美军事合作的危险动向
危险思想与言论自由
危险思想与言论自由
扶桑社《新历史教科书》
最新热门    
 
危险的艳遇背后:中唐时期的牛李党争(图)

时间:2010-3-10 10:27:24  来源:成都日报

 

杨玉环

 

    嘉宾:谢谦、王红、刘黎明

    本期主讲:四川大学教授刘黎明

    《太平广记》收唐人小说《周秦行记》,旧题牛僧孺撰。

    《周秦行记》以自述的方式写牛僧孺贞元年间举进士落第,归家乡宛叶,行至伊阙南道鸣皋山下,误入汉文帝母薄太后庙,与汉高祖戚夫人、薄夫人、王昭君、南齐潘淑妃、石崇爱妾绿珠、杨玉环等人相会饮酒作乐,昭君侍寝。天明分手后,旋失所在。

    这种以帝王的女人为意淫对象的态度,确实是太大胆了。而且,让王昭君侍寝,更有讥讽代宗睿真皇后沈氏的意味。王昭君和番,始嫁呼韩邪单于,呼韩邪单于死后,王昭君又嫁其子,可谓两次“失身”。而《新唐书·沈后传》记载:“代宗睿真皇后沈氏,吴兴人。开元末,以良家子入东宫,太子以赐广平王,实生德宗。天宝乱,贼囚后东都掖廷。王入洛,复留宫中。时方北讨,未及归长安,而河南为史思明所没,遂失后所在。代宗立,以德宗为皇太子,诏访后在亡,不能得。”如此看来,沈后也是两次“失身”于胡人了。

    牛僧孺怎么敢写这样的东西?不要命了?宋代张洎《贾氏谈录》指出:世传《周秦行记》并非牛僧孺所作,而是李德裕门人韦瓘所撰。今日文坛,抄袭事件时有所闻,但唐代的韦瓘为何将自己辛辛苦苦写出的文字署上别人的名字呢?欲知其中奥秘,必须要知道中唐时期的牛李党争。

    唐穆宗以来,庶族地主在政治上逐渐强大起来,与世族地主相抗衡,矛盾日益尖锐。这就是以牛僧孺、李宗闵为代表的庶族政治集团与以李德裕为代表的世族政治集团相互排斥的背景和基础。这种党争在中唐时期持续了四十多年。牛李党争是统治集团内部的权力之争,双方在很大程度上是意气用事,很难说哪个集团在政治上更为开明。一般以为,牛党比较依仗才华辞藻,而李党比较注重礼法名教。

    为了将政治对手置于死地,李党的韦瓘以牛僧孺的名义抛出《周秦行记》。其主子李德裕对此心领神会,相传他作《<周秦行记>论》,抓住《周秦行记》对沈后不敬这一要害,指斥牛僧孺:“以身与帝王妃冥遇,欲证其身非人臣相也。将有意于狂颠。及至戏德宗为‘沈婆儿’,以代宗皇后为沈婆,令人骨战。”幸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