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唐朝历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月黑风高夜美女来敲门 红拂奔李靖(图)

时间:2010-3-25 12:49:10  来源:济南时报

    冯磊,专栏作家,文化批评人。在《羊城晚报》、《今晚报》、《时代信报》等多家报刊开设专栏。喜欢睡懒觉、读杂书,或看着天空发呆。 

 

 

    假如(仅仅是假如),某个月黑风高的夜里,有美女前来敲门,请问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我想,一般而言答案有三个:其一,这女子,是不是传说中放鸽子的那类人?其二,她神经是不是有问题?其三,她是否走错门了?来找我这个穷汉做什么?!

    大约1400年前,有一个叫李靖的才子拜访当朝国相杨素回来,也遇到了类似的事情。这个踌躇满志的青年人估计当时正在雪夜里敲着床帮唱小曲,他所居住的客栈的门“笃笃”地响了。拉开客栈的门,门外站着一个穿着锦绣衣服的人,尽管是在寂静的暗夜,李靖还是可以通过身材判断出对方的性别。那小女子先是把手指放到嘴唇上“嘘”了一下,然后就不客气地挤进了门。等到李靖关好了房门,那女子已经坐在床帮上像个主人一样要热水喝了。

    端的是一个泼辣的美女。即使今天,那些叫冰冰或菲菲的“妖女”恐怕也无法望其项背。

    我估计,当时李靖的脑袋里也是至少转了九十六个圈的。但是,当这小子看到除下头巾的陌生人如此艳光照人的时候,傻眼了。小女子大方地告诉他,自己就是今天在杨素身边手执红拂的那个女孩。因为看中了李靖的魁伟和英气,故而来投奔。那意思很简单:李靖,我今天就是你的人了。

    李靖的感觉,当然是很吃惊的。但是,等到他听红拂论说了一番天下大势之后,马上就明白自己遇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人。那小女子说,眼下炀帝不顾别人死活,民生问题没有解决好也就不说了,偏偏喜欢玩政治烟花,估计,隋王朝很快就要完蛋。红拂说:“李郎,我来追随你了,你想怎么着就怎么着吧。”

    这段论述,让白天还想着让杨素赏赐一顶乌纱的李靖,突然就有了醍醐灌顶的感觉。

    那个夜晚,小客栈里的灯光很暗,但是屋子里非常温暖。

     1400年后,有学者研究之后告诉大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