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元朝历史 >> 正文
根据日本藏本《滕王阁序
老舍的话剧剧本《张自忠
老舍创作的话剧剧本《张
宋美龄珍藏刘姌摹宋刻本
晚清盐务官员之应酬书柬
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
《四库》底本《永乐大典
论潘光旦在性问题研究上
日本《南京学会年报》辨
民刊孤本《视野》28年后
最新热门    
 
元刻本《附音傍训句解论语》(图)

时间:2009-12-29 12:22: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论语》是孔子言论的汇编,儒家经典“四书”之一,约成书于春秋末至战国初。其内容有孔子谈话、答弟子及时人问和弟子间的谈论,为研究孔子哲学、政治、伦理、美学等各种思想的重要资料。东汉列为七经之一,南宋淳熙年间(1174—1189),朱熹把它和《大学》、《中庸》、《孟子》合为“四书”。对《论语》的注释历来有三国魏何晏《论语集解》、南朝梁皇侃《论语义疏》、北宋邢昺《论语正义》、南宋朱熹《论语集注》、清刘宝楠《论语正义》、黄式三《论语后案》、程树德《论语集释》等,此元刻本《附音傍训句解论语》,亦为注《论语》之作,现藏重庆图书馆。

    重庆图书馆藏此书,有浮签题写“宋版论语,二册,值一百万元,邢仲采出售,重庆图书馆,一九五四,十一,廿三”三行小字。据王绍曾、沙嘉孙著《山东藏书家史略》记载:“文安邢仲采蓝田,长济南市财政局,好收书,有《藏书百咏》之作,自印行世。其鲽砚居藏书,皆装潢整饬。”从这里可知邢仲采在解放前曾是济南市财政局长,并且好藏书,与王献唐是学问上的好友,其子邢骥还拜王献唐为师。1935年,邢仲采等人在当时的山东省图书馆长王献唐的支持下,一年间,先后六次往鹅庄访书,抢救出大量的珍贵文献。

    1953年邢蓝田出让21种古籍给重庆图书馆,有清李准巡《照海记》、明郑晓《建文逊国记》、明佚名《革除遗事》、清贾应宠《诗网》、清牟庭《诗切义》、《击公年表》等精抄本,清马国翰《马词溪兮札》手稿,清内府精刻本《耕织图》等,《附音傍训句解论语》也在其中。此书函套书签题“汇刊附音傍训句解论语,聊城杨氏海源阁旧藏”,书中钤有“杨氏海源阁藏”、“保彝私印”、“陶南山馆”等多枚海源阁藏印,或为海源阁图书散出之时,邢仲采或有直接或间接收藏。

    海源阁是晚清四大藏书楼之一,由杨以增所创立,“海源一语”,取《礼记》“先河后海”之义,所谓“书犹可也,流之必至於海也,势也。学者而不观于海焉,陋矣。”(梅曾亮《海源阁记》)杨以增以为:“学者应涉海而探源,知源之所出也。”故名海源阁。到其子杨绍和时,藏书又有进一步发展。杨绍和著有《楹书隅录》五卷、《续编四卷》、《海源阁藏书目》一卷和《宋存书室宋元秘本书目》四卷。保彝(1852—1910),绍和之子,编有《海源阁宋元秘本书目》四卷。除海源阁外,杨氏还在肥城华跗庄杨氏田庄别辟有陶南山馆,其“宋存书室”和“四经四史之斋”即位于陶南山馆之内。

    然此书在《楹书隅录》、《楹书隅录续编》、《楹书隅录补遗》、《宋存书室宋元秘本书目》以及《海源阁藏书目》、《海源阁书目补遗》、《海源阁宋元秘本书目》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