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元朝历史 >> 正文
扣人心弦:开国上将宋时
揭秘:毛泽东特批不用敬
共和国的开国领导人是怎
从乞讨卖艺到开国上将:
除毛泽东外还有多少开国
谁是毛泽东唯一愿意一辈
五代后周开国皇帝郭威的
各有各的道理 趣谈开国
57位开国上将:传奇续写
只有六位元帅参加开国大
最新热门    
 
大辽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图)

时间:2010-1-21 11:42:37  来源:辽沈晚报

 

辽太祖陵为辽的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的陵寝,陵前山谷两侧山峰如阙,称黑龙门。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画像

 

    契丹民族建立的辽王朝,是继“世界帝国”——唐王朝衰落之后,中国境内实力最为强大的割据政权。辽国最盛时,东起库页岛,西至额尔齐斯河,遥遥万里,影响甚巨。契丹作为族名与国名,远传欧洲。俄语中称中国为“KИTaЙ”,就是源于“契丹”二字的音译。 15世纪末著名的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率船队出海,其目的就是要寻找“Kitai”(契丹)之国,并由此发现了所谓的新大陆——美洲。可见,欧洲人呼中国为“契丹”已相当久远了。辽王朝的开国大帝耶律阿保机胸怀韬略、胆识过人,一生戎马倥偬,开疆拓土,立体制、制文字、建皇都、定刑律,励精图治,奠定了辽王朝二百余载的基业,尽显一代天骄之雄风。

    中国版白马王子的故事

    我们经常听到白马王子这个词,但是它到底是从哪个故事里衍生出来的呢?碰到这样的问题,大抵会有人告诉你:这是来自于欧洲传奇故事或童话世界中的人物。岂不知,在中国也有关于白马王子的传说,中国版的白马王子比欧洲版的白马王子不仅要早好几百年,而且确有其人。

    《辽史·地理志》中记载的关于辽祖的传说,就是中国版白马王子的故事。

    相传有神人乘白马,自马盂山浮土河而东。有天女驾青牛车由平地松林泛潢河而下。至木叶山,二水河流,相遇为配偶,生八子。其后,族属渐盛,分为八部。

    神人白马王子与驾青牛车天女的故事,被史学家解释为在辽河之源土河(老哈河)与潢河(西拉木伦河)流域居住的两个游牧部落——一个牧马的部落和一个牧牛的部落,相遇于二水合流的地方——木叶山。两个部落中的一对杰出青年男女彼此爱慕,结为夫妇,生下八个儿子,经过世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