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图片 >> 老照片 >> 正文
美国人镜头里的四十年代
三十年代的上海南京路夜
五十年代老北京的老照片
六十年代的“革命”婚礼
上世纪三十年代日本社会
七十年代的苏联社会老照
二十年前的中国模特走秀
最新热门    
 
八十年一瞬间 杭州西湖全景老照片

时间:2009-6-20 17:21:50  来源:不详
  

这是收藏家林先生日前在苏州买到的一张西湖老照片。照片的横幅宽度达到50厘米,是以雷峰夕照为主景的西湖全景图。尽管由于年代久远,照片已出现了卷曲和部分剥落的现象,但图中的西湖全景仍清晰可见:近景中净寺、夕照山上的小路层次分明,远处的北高峰、保俶塔轮廓清晰,就连天上的云彩,仿佛也正在不停翻卷,栩栩如生。

八十年一瞬间 杭州西湖全景老照片

雷峰塔倒于1924年,显然这张照片若不是伪造的话,应是摄于20世纪初。是谁留下了西湖边雷峰塔的倩影?林先生对此很好奇,希望能探明照片的来历。他还表示,如果这张照片有价值的话,他愿意通过早报将这张照片无偿捐赠给西湖博览会组委会。

  西湖全景照片不多

  位于西湖孤山脚下的浙江图书馆古籍部珍藏了大量清朝末年到民国初年的图册照片。听说早报得到了这样一张西湖老照片,图书馆也感到很好奇,翻出了馆藏的所有关于西湖的老照片和图册进行对比。

  馆藏的最早的一批西湖风光照片是一个名叫舒新的上海人拍摄的,他从20世纪初起陆续拍摄并出版一系列名为《西湖》的画册,不过大多是西湖局部的风景照片,其中有一张雷峰塔未倒时的局部照片,摄于1920年。

  除了舒新外,当时还有二我轩、活佛和月溪这三家杭州最早的照相馆也拍西湖风景照片,然后印好当作旅游纪念品出售。不过图书馆所保存的这三家照相馆的照片也是一些西湖的局部风景照。

  最后,我们在一本名为《西湖旧踪》的书上找到了相似的照片,一张名为“西湖览景”的横幅照片,被分印在四页书页上,拼起来正好是个西湖全景,拍摄角度和林先生所提供的照片十分相似,只是立足点要低一些。照片说明这样写道:“1924年雷峰塔未倒塌之时的西湖全景。”

  会不会是日本人拍的?

  由浙江人民出版社于1985年出版的《西湖旧踪》是一本西湖旧风景图片集。当我们找到当时的责任编辑池长尧时,他仍对十多年前收集到的西湖老照片记忆犹新:

  “当时关于这方面的资料很少,集子中的大多数照片我都是从各地的图书馆和档案馆中收集的。那张‘西湖览景’我是在南京图书馆中的一本名为《长江》的画册里找到的。这本画册是一些日本人拍的,有关长江流域风土人情的照片,我看到有一张西湖雷峰塔的照片,发现照片拍摄的角度很少见,便收到了《西湖旧踪》里。”

  记者查阅了一些相关的资料,在《雷峰遗珍》中也发现了“西湖览景”这张照片,文字说明写道:这张照片是20世纪初,一位在中国生活了20多年且钟情中国文化,名叫山根倬三的日本人拍摄的。那么,林先生提供的这张照片是否也是同一人拍摄的呢?

  这个角度很另类

  正在筹建中的杭州西湖博览会博物馆高级顾问蔡乃武先生,以及浙江摄影出版社旅游编辑室主任许建斌先生,两人可都算是对西湖老照片见多识广的人了,他们在见到这张照片时却都有同样的反应:“咦,从这个角度拍摄西湖全景的照片还真是少见!”

  原来,无论是古时描绘西湖的山水画,还是近代出现过的西湖全景照片,大多是从保亻叔山的角度出发,或俯瞰苏堤白堤,或远望雷峰夕照,而像这幅照片从南屏山为立足点拍摄的,却很少见。究其原因,主要因为北线一带是西湖人文景观密集的区域,像孤山、苏白二堤等从这一角度俯瞰是很清楚的。不过,两位专家也认为,从南屏山角度看西湖,的确另有一番味道!

  另类的角度,也给鉴定年代带来了困难:这一时期西湖上最有代表性的景观便是西博会期间在里西湖上架起的一座连接北山路和孤山的“西湖博览会桥”,但由于从南屏山望去里西湖连成了一线,因此有没有西博会桥从中难以判断。

  韩一飞:应该是国人拍的

  韩一飞是个专门收藏西湖旧照片的人,经人推荐,记者与他取得了联系。电话里一听有西湖全景照,韩一飞就来劲了,当天晚上就来到报社,并随身带了几张他收藏的老照片。

  看了林先生的照片,韩一飞的评价是:“不错,但并不能说是少见。”他摊开了随身带来的照片,同样是清一色的横幅西湖全景照片,其中有一张是从南屏山的角度拍摄的,只不过上面的雷峰塔其实已经倒塌,但有人拼了一个未倒的雷峰塔上去。

  用这张伪造的照片和林先生的照片比较,我们很容易就发现图中的景物几乎一致,树木的生长情况也几近相同。另外,在韩一飞收集到的早期雷峰塔照片里,夕照山上的树木是比较稀疏的,因此林先生的照片的拍摄年代可能不会早于1919年。

  对于谁拍摄的问题,韩一飞表示很难考证,不过他并不认同日本人拍摄的说法。在他收集的全景照片中,有些照片盖上了“二我轩”、“月溪”字样的章,这就是那时照相馆的商标。原来,自从洋务运动后期照相机传入后,中国在20世纪初就诞生了第一批专业摄影师,他们大多是广东人,后来流散到全国各地开设照相馆,很多人就以拍摄风景照谋生。因此,林先生的这张照片,韩一飞认为极有可能是中国人拍的。

  按照片上显示的风景,摄影师估计是在雷峰塔对面即净寺后面的南屏山上拍的,为了找到该拍摄地点,我背起了相机登上南屏山。这里视野开阔,但山高不够(海拔35米),视角平缓,所见境界并不高。宝石山和葛岭,地处西湖北面,只能从北向南看西湖,视角有限,另一个方向就只能看到杭州市区。但现在上南高峰,交通不很便利,且湖东高层建筑林立,对景致构图有些负面影响。乌石峰是西湖西北角栖霞岭上一处山头,海拔123米,可以由西北往东南看西湖全景,角度独特。不足之处是,只能斜看西湖。天竺山看西湖视野开阔,但因为远,所见十景太小。玉皇山也只能斜看西湖,不过方向与乌石峰正好相反。吴山是兼看江、山、湖、城的好去处,但就论看西湖全景,也不是最佳去处。南屏山处夕照山南,倒是个看西湖的好去处,只是现在的山上全是茂盛的树木,高达20多米,实在无法看到西湖的全貌,而且能见度是无法和以前相比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