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图片 >> 老照片图库 >> 正文
红色记忆.私家珍藏的那
最新热门    
 
那时名伶坤旦的VIP票只需猪肉两斤半

时间:2010-1-29 14:37:05  来源:ilishi

这是一张拍摄于1933年北京戏院的照片。照片中我们清晰可见的名字有金友琴,孟丽君,赵少云等。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他们是谁?是男是女?可能没几个人知道。但在当时她们可是名震京城的京剧名角。对,你没看过,就是她们,因为这三位都是女的。

    

让我们先从戏院正中牌楼上的金友琴开始介绍吧。

金友琴,生于1912年,河北涿县人。当年与章遏云、新艳秋、胡碧兰合称为四大坤旦,驰名南北。

    孟丽君,1911年生人,1926年15岁即于南京挑班演出极受赞誉。1927年北上来京,居住于宣武区棉花头条。她青衣、花旦、刀马旦皆精,能演梅(兰芳)派的《嫦娥奔月》、《廉锦枫》等,尚(小云)派的《秦良玉》等,荀(慧生)派的《盘丝洞》、《英杰烈》等,并能兼演小生戏《水淹下邳》、《白门楼》等,尤其《花木兰》、《再生缘》(即《孟丽君》,又名《华丽缘》)戏中女扮男装极见光彩。她在“城南游艺园”日夜演出,有时一个月内竟演出40多场。孟丽君演《孟丽君》红遍京、津、沪等地,声誉日显。1930年当选“四大女伶皇后” (习称“四大坤伶”)之时,年仅19岁。曾与言菊朋、雷喜福、安舒元、唐韵笙、梁一鸣等合作演出。解放后以演小生戏为主。五十年代任济南“大众京剧团”副团长,1963年调山东省戏曲学校任副校长。
    1950年她作为华东区代表,参加了全国戏曲工作会议。198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曾任全国剧协理事、山东省剧协副主席、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等职。1991年10月1日因病故于济南,享年80岁。
    孟丽君爱人陆少楼(武生),女婿孟喜平(孟小冬之侄)。妹孟丽华适麒派老生刘少春(武生沈宝祯岳父)。

    赵少云,生于1912年,京剧女老生。直隶霸县人。

    

    照片中还清晰告诉我们当时戏院的票价“前排四角,没排(即末排)三角,楼上二角”,这个票价是贵还是便宜呢?我们这样换算比较一下吧,在30年代一块钱银元可以买6斤好猪肉。也就是说当时看这些京剧名角的戏,最好最好的VIP票也不过只需要花二斤半猪肉的钱。如不是他们的铁杆FANS,舍不得花钱近距离听戏,那在楼上我们只需要给戏院一斤二两猪肉。相比之下现在京剧院动辄上百甚至几百元的票价,那时候的戏迷幸福太多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