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图片 >> 老照片图库 >> 正文
民国老北京的豆腐作坊
1911年北京学生天安门集
民初北京的粥厂
北京最早的女校:贝满女
30年代北京的幼儿园
1912年北京兵变
民初老北京街拍写真
老北京的生猪市场
老北京三十六景
老照片:光影北京 宛如
最新热门    
 
北京石兽的故事:看近代文物的曲折史

时间:2010-5-16 10:50:39  来源:ilishi

北京,历史悠久,文化丰富,但在战火纷飞的近现代中国,时局动荡,十年浩劫,将大部分珍贵文物损毁、破坏,现今世人看到的,早已是十去其八九。看腻歪了大修过的故宫北海长城,那些逸散在角落里的细小文物,却引起我深深的兴趣,这便是过去很常见的一种石刻——天禄,现已整理出三对儿,此三对儿石刻形制基本相同,通过对比新老照片,它们的不同命运,不同结果,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近现代文物所经历的曲折历史。

一、西黄寺、清净化城塔由来及神兽天禄

     1651年(顺治八年),清政府派恰噶和喜饶喇嘛去西藏邀请五世达赖喇嘛罗桑嘉措进京与顺治皇帝会晤。顺治皇帝遂命在京城之北建造西黄寺,供五世达赖喇嘛驻锡。1652年(顺治九年),西黄寺建成。
    1778年(乾隆四十三年),六世班禅大师为了表明西藏反对外来侵略、维护祖国统一的严正立场,遂做出决定,前往北京参加乾隆帝七十大寿庆典,得到了乾隆皇帝的赞赏,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倾心依靠清中央政府的决心。是年六月十七日,六世班禅大师毅然从扎什伦布寺起驾东行,途径拉萨、塔尔寺、蒙古多伦诺尔、承德木兰围场行宫,于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七月到达避暑山庄朝觐乾隆皇帝,期间,除进行正常法事活动外,乾隆还与六世班禅大师多次会晤,讨论西藏的政教问题。
      随后,六世班禅前往北京。驻锡西黄寺,使这里再次成为藏传佛教徒瞩目的中心,自班禅大师进驻之后,每天来西黄寺请求班禅大师祝福的善男信女们川流不息。
     在其后的一段时间里,六世班禅在北京紫禁城及其他著名佛教寺庙进行了一系列佛事活动,受到了各界的热烈欢迎。十月二十四日,六世班禅大师为各地僧众摩顶,这一天,大师感到身体不适,发觉生病。后乾隆皇帝把六世班禅大师请到雍和宫为其讲经说法,讲说佛法结束后,回到驻锡地西黄寺即病情加重,侍从请三世章嘉呼图克图诊视,知患花痘(天花)。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庚子岁十一月初二日下午四时,六世班禅大师洛桑巴丹益希“跏趺而坐,挺腰闭目合十,圆寂于黄寺”,色身入于法身,终年四十二岁,乾隆皇帝闻讯后即痛哭流涕,并为之辍朝一日,以示哀悼,还当即敕命亲王前往黄寺致祭。

 

    为纪念六世班禅大师并颂扬其爱国爱教的无量功德,在班禅大师圆寂之后,乾隆皇帝即命在西黄寺西偏建造六世班禅大师衣冠塔庙,这就是后来闻名遐迩的清净化城塔及清净化城塔院。在班禅大师圆寂的第二十七天,乾隆皇帝即御批造龛一座,装入班禅尔德尼衣冠等物,同时御批,待新建塔庙落成后,将班禅大师遗物“紫檀塔一座(内供佛八十一尊)、紫檀六方龛一座(内供佛一尊)、铜掐丝珐琅塔九座”安供入内。乾隆皇帝御批设计中的清净化城塔铜顶通高七丈六寸,塔台周围着添月台,塔基后面至后楼前檐着添丹陛,装饰铜顶;清净化城塔院大殿加重檐,后檐添庑座,娑罗树石配添赑头。
     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为纪念六世班禅大师而建造的西黄寺清净化城塔院工程正式全面破土动工。工程于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竣工,自此,西黄寺之规模也达到了历史的鼎盛时期。
     然而,西黄寺作为藏传佛教在北京的中心,却在近现代饱受战火的侵袭,损毁严重,这样一个具有光辉历史的寺院竟在军阀混战中几乎变成了一片瓦砾场。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十三世达赖喇嘛离开西黄寺回西藏,使因有达赖喇嘛驻锡而暂时兴隆的西黄寺再度冷落。而长期驻锡北京的七世章嘉活佛也跟随国民政府的南迁而使得西黄寺不断冷清,1926年(民国十五年)以后,由于经费紧张,西黄寺每年的正月法会及驱魔活动也被迫停止。自此,西黄寺进一步萧条,紧接着,从1923年(民国十二年)左右开始,国民政府的军队进驻西黄寺。《雍和宫导观所刊物》记载:“达赖庙部分各殿宇僧房均因年久失修,日就颓废,加之自民国十二、三年以来屡次驻扎军队,又被摧残拆毁,佛像器物,一无所存,满目荒凉,凌乱不堪”。从这段记载来看,西黄寺毁坏最严重的部分是其原主体部分达赖庙,而清净化城塔院也损坏不小:
     甘博拍摄的西黄寺清静化城塔院,拍摄于1917—1919年间,照片中可看到嵩草丛生,破损的路面和倾颓的台阶:

 

     西黄寺从此默默无闻,徒具四壁,再也没有从历史上找到它复兴的痕迹。
   

    直至1928年(民国十七年),藏传佛教的另一位重要人物九世班禅却吉尼玛大师(1883-1937),将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