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图片 >> 老照片图库 >> 正文
1937年的北京城
1937年日军轰炸炮击下上
1948年国军在沈阳的战俘
1947年党中央撤离前的延
1965年中国人民很忙
1965年“抗美援越”的大
1949年上海欢庆解放
1948年共军围城下的北平
1956年匈牙利反抗苏联的
1973年文革中的中国
最新热门    
 
1927年上海第三次工人起义

时间:2013-01-28 09:29:51  来源:ilishi

北伐军攻占武汉以后,具有光荣革命[注: 光荣革命,照一般西方史书的说法,就是1688年,詹姆士二世的女婿“奥兰治的威廉”带兵进入英国,推翻了詹姆士二世的统治。据说这场革命不曾流血,故被称为“光荣革命”。]传统的上海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推翻军阀统治,配合北伐进军,先后于1926年10月、1927年2月和3月,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前两次起义由于准备不足等原因而失败。于是中共中央决定派周恩来去组织领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

周恩来当时担任中央军委书记兼江浙区委军委书记。他和江浙区委负责人罗亦农、赵世炎以及上海总工会委员长汪寿华一起,为起义做了周密的准备。他们迅速恢复被打散的组织,出版《平民日报》、《工人快报》、《上总通讯》等刊物,印发传单,在工人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工作,并召开上海临时市民代表会议,推选出由各阶层代表31人组成的执行委员会。以周恩来为首的军委,制定出起义计划,组织并训练了3000人的工人纠察队,作为起义的骨干力量。WWW.LSQn.CN铁路工人预先举行罢工,切断了敌人对上海军阀部队的援助。

1927年3月20日夜,北伐军占领龙华,进逼上海,起义条件成熟。3月21日,中共江浙区委发出起义指令。从中午12点起,全市实行总同盟罢工、罢市、罢课。参加罢工的工人达到80万人。起义队伍在预定地点集合后,从下午一点起,在南市、虹口、浦东、吴淞、沪东、沪西、闸北等7个区同时向敌人发起进攻。全上海枪炮声四起,喊杀声震天。经过激烈巷战,除闸北区以外的警察署和兵营都被攻下,电话局和电报局也被占领,电灯熄灭,自来水断流。市民们踊跃参战,主动拿出木板、砖头、布袋,构筑工事;饭铺的伙计赶做饮食,送往前线;佩戴红十字标志的济难队员,运送伤员,往来于战火纷飞的战场。到21日晚,除闸北外其余6个地区相继解放。

闸北是敌人防御力量最强的地区,在20个军事据点上,守敌用机关枪、大炮、铁甲车进行顽强抵抗。起义工人奋不顾身,英勇战斗,到22日下午6点,终于消灭了敌人。市民们欢呼雀跃,庆祝上海这座中国最大的城市和工业中心的胜利解放。这次起义震动了全国和全世界,成为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光辉的一页。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