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美洲历史 >> 正文
塞尔维亚和黑山 (Serbi
旧金山花街世界上最弯曲
侨界纪念大屠杀 旧金山
最新热门    
 
旧金山(San Francisco)

时间:2007-3-2 16:33:51  来源:不详
太平洋沿岸仅次于洛杉矶的第二大港市。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西北部,美国西海岸中点。市区面积119平方公里,人口72.4万(1990),为美国西部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大市区包括附近4个县和奥克兰、伯克利等城镇,面积7475平方公里。

    城市座落在宽不足10公里的半岛北端,介于太平洋和圣弗朗西斯科湾之间,北临金门海峡。市域内丘陵起伏,有双峰山、戴维森山,最著名者为诺布山;沿海地带较为平坦。南流的萨克拉门托河和北流的圣华金河在城市附近汇合后,向西注入圣弗朗西斯科湾。因地处圣安德烈斯大断层上,多地震。气候宜人,冬季温和,1月平均气温9℃;夏季凉爽,7月平均气温17.8℃。年平均降水量约500毫米,以冬雨为主,夏日多雾。1776年为西班牙移民拓居地。1806年俄国在此设哨所,作为当时俄届阿拉斯加的物资供应站。1821年属墨西哥。1846年归美国时,为居民不到干人的小镇。1848年附近地区发现金矿,大批淘金者涌入,包括第一批中国“契约劳工”。1850年设市时,人口已增至2.5万人,成为贸易和为矿业服务的中心,附近地区的农业也有所发展。18邱年后随着横贯大陆铁路的通达和港区设施的逐步完善,城市迅速发展。1880年后开始向海湾以东地区扩展,形成若干卫星城镇,19世纪末,人口已达34万。1906年大地震时全城80%建筑被毁,后迅速重建。1914年巴拿马运河通航,港口日益繁荣,贸易量激增。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军需物资的重要供应站。战后,工、商、金融、旅游服务业和市政建设均有较大发展,大市区由单一中心扩展为由旧金山、海湾东区(奥克兰)和圣何塞三大中心组成的城镇群。

    美国与太平洋地区贸易的主要海港,素有“西海岸门户”之称。港口自然条件优越。内侧的圣弗朗西斯科湾长104公里,宽6.4-16公里,面积1160平方公里,港区平均水深30-35米;通向太平洋的出口金门海峡最窄处仅610米,主航道水深16.7米;湾内潮差小。港口设施优良,码头、泊位和仓库等主要分布在海湾以东的里士满和奥克兰附近。有3条横贯大陆铁路通达,港区有铁路专用线107公里,水陆联运称便。公路网稠密。建有横跨海湾的金门大桥(长2734米)和圣弗朗西斯科一奥克兰湾大桥(长2.74公里)等,并有海底隧道。高速电气铁路运输系统贯通整个海湾地区。位于市南11公里处的大型国际机场,为美国最繁忙的航空港之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