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险些命丧日本 终结世界
俄苏-35战机降落时险些
揭秘:甲午战争时 英远东
密档:“御林军”反蒋 
解密档案1956年英国女王
白金汉宫大钟多敲一下 
最新热门    
 
险些命丧日本 终结世界最大帝国的沙皇(图)

时间:2009-9-22 13:54:53  来源:凤凰网历史综合

1918年7月17日凌晨,西伯利亚叶卡捷琳堡的一所房子里,突然响起一阵枪声。枪声中,1年多前宣布退位的俄国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被革命政权处决。至此,曾统治世界最大帝国达300多年之久的罗曼诺夫王朝正式宣告终结。

登基前差点命丧日本

尼古拉二世是俄国罗曼诺夫王朝的第十六任沙皇,可他似乎并不具备帝王之才。他举止安静文雅,对政治丝毫不感兴趣。这与他刚硬而有魄力的父皇亚历山大三世形成了鲜明对比。为了培养尼古拉的“帝王气质”,亚历山大三世曾派其到东方各国进行考察。不料这次考察却差点要了皇储的性命。

1890年11月,22岁的皇储尼古拉开始了为期近半年的远东多国考察旅行。当他抵达行程最后一站日本时,遇到了一起刺杀事件。1891年5月11日,正当尼古拉和随行的希腊王子格奥尔基乘坐人力车在日本大津的街道上观光时,一个当地警察不知从哪冒出来,挥舞军刀砍向尼古拉。受了轻伤的尼古拉没做丝毫反抗掉头就跑,要不是格奥尔基拼命相救,他险些丧命。事后,日方从轻发落了刺客,尼古拉从此恨上了日本。看到儿子的种种表现,亚历山大三世更感失望。每当大臣进言让尼古拉尽早涉足政坛时,他总说:“他还是个孩子!”

1894年10月,正当壮年的亚历山大三世突然病死,年仅49岁,完全没有准备的尼古拉被推上了沙皇的宝座。

热衷扩张招致祸端

尼古拉二世一上台,就发生了一场不祥的事故。1895年5月26日,尼古拉在莫斯科举行加冕典礼,大开宴席向臣下及国民免费提供吃喝。这一天,有50万俄国民众赶来参加盛典。典礼开始前,人群中忽然传出食物限量供应的谣言,人群马上涌向分派食物的地点,结果,可怕的踩踏事故发生了,导致几千人丧命。最后,束手无策的尼古拉二世竟在舅舅的教唆下,不仅对丧生的平民不闻不问,反而下令延长加冕礼的狂欢期限。

上任初的几年,俄国内社会矛盾尖锐,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尼古拉二世却对国家动荡毫不关心,同时他又强烈反对变革,顽固推行独裁统治。更致命的是,与历代沙皇一样,尼古拉二世同样热衷于海外侵略扩张,这更将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