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和珅抄家清单”现身 
拨开千年迷雾:探索一代
山东惊现隋玉简《36计》
千年手稿推翻基督教史上
哥伦比亚在首都附近发现
内蒙古发现千年岩画群
神秘古船千年不腐之迷
新疆喀纳斯景区发现距今
马王堆汉墓准备申遗 千
五千年前的 中华第一玉
最新热门    
 
神游千年波斯帝国 什么样的奇迹保存了2千年

时间:2009-12-28 10:39:4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伊朗古称波斯,今天伊朗南部的遗迹Persepolis,曾是昔日波斯帝国的首都,名字正有“波斯宫殿”的意思。在这里,伊朗导游都会难掩自豪的语气向你热情介绍:古波斯王朝始于2000 多年前,全盛时期幅员辽阔,横跨亚非欧三大洲、显赫一时,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居鲁士大帝在公元前559 年统一波斯部落称帝,创立王朝;其后还有大流士一世开拓疆土,麾下波斯骑兵部队独有混合步兵方阵,攻无不克,帝国称霸约200 年,直至遇上另一克星亚历山大大帝,曾获万国景仰的波斯王朝才告瓦解。

算起来,Persepolis 实在是个劳碌得扣人心弦的长线工程:波斯帝国由崛起至末落,才200 多年,整个宫殿的建造却已历时120 年。当年波斯帝王大流士下令建筑Persepolis,最重要的目标,是让自己以后每年春节有个地方举行大典、接受各附庸国使节的朝贺纳贡。巩固君权神授形象,需要一个有气派的平台。正因此,后来亚历山大击溃波斯,不到一年,波斯大帝就在醉酒期间下令将宫殿烧毁。

宫殿建筑在12500 平方米的石台上,具抗震抗风的功能,保存至今不是奇迹,而因为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伟大杰作。古迹曾在泥土之下埋没逾千年,在1930年以后,才再次被发现并进行修复,当时的尘土厚达两三米,刚好将许多精致的雕刻保存下来。无论是石柱顶端隐约可见的拜火教善恶之神鸟人Mazada 浮雕,还是镇守宫殿入口“万国之门”的人面狮身瑞兽,甚至是狮子反噬独角兽屁股的雕刻主题(象征盛夏驱走寒冬),处处可见当时波斯王国的踪迹。

话说波斯帝国没落后,公元7 世纪波斯人被阿拉伯人统治后,自此伊朗改奉伊斯兰教为国教,圆顶清真寺跟伊斯兰教作为外来文化从天而降,植入波斯人的土地,竟又诞生出另类精致建筑风格,成为古迹行程中不能错过的地方。逛清真寺绝不沉闷,但你必须先给脖子热身一下,因为每进入一个景点,我们都要仰望天花板神奇的拼贴雕饰,除了常见的马赛克拼贴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传奇建筑。

设拉子阿里圣庙:传统的瓷砖拼贴法,换了玻璃砖做镶嵌材料,就变成这座独一无二的圣庙。外表平平无奇,但进去就被玻璃世界震服,设拉子这地方以美丽的镶嵌玻璃闻名,除了艺术价值,最实用的功能,莫过于降温,在神庙内不难发现睡卧一地的男教徒。

阿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