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恐怖背后:车臣人肉炸弹
中国公司频频被扣间谍帽
组图:国旗背后鲜为人知
中巴特种兵演练围歼恐怖
藏族女军医京萨:看恐怖
西方不满柬埔寨向中国引
留美博士被控恐怖分子:
四东突组织合流 专家称
我破获东伊运恐怖组织案
北京应急预案新增恐怖袭
最新热门    
 
恐怖背后:车臣人肉炸弹“黑寡妇”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0-7-29 11:43:34  来源:文汇报

车臣女恐怖分子“黑寡妇” 资料图

2010年3月29日,莫斯科地铁站连续发生两起爆炸,两名“黑寡妇”——28岁的教师玛丽亚姆和17岁的贾涅特·阿卜杜拉赫马诺娃,用“人肉炸弹”的方式向俄罗斯反恐战争发起挑战。名噪一时的“黑寡妇”成为让俄罗斯人最恐惧的一个词汇。

她们来自车臣,是丈夫被俄军杀害的寡妇,身着黑袍,行动迅速,心狠手辣。

在车臣,打仗历来是男人的事,何以女人走上战争的前台?

像男人一样战斗

车臣的传统是男权式的,当男人无法追求到女人时可以野蛮地将她劫走。在这里,野蛮可以与勇敢划等号,会受到称颂。所以,被劫走的女人会将忠诚与爱永远地奉献给这个男人。但是,当妻子的安全或清白受到威胁或侵犯时,男人必须去捍卫或复仇,直至牺牲生命。这固然是男尊女卑,但亦是男人和女人之间的一种约定,数百年来不曾改变。所以,当“黑寡妇”们走出家门代替男人成为车臣人抗击外敌的主力时,车臣古老的传统从根本上被重构。

普京领导的第二次车臣战争摧枯拉朽地将分裂分子赶到格鲁吉亚的潘集西峡谷。迅速的失败促使后者改弦更张,恐怖袭击成为最后的撒手锏。车臣古老的“阿达特”价值观要求人们在受辱后必须复仇,不惜为此丧命。面对家园的丢失,车臣人感到了信心不足,于是,极端伊斯兰理念趁虚而入,“圣战”为所有的一切披上了悲壮的外衣。这样的背景,加上男尊女卑的传统,车臣的女人们走上了战场,用生命的粉碎证明车臣人的“复国”决心。

2000年6月7日,一个车臣女人披上只露出眼睛的传统黑色长袍,坐到摄像机前。她十分从容地将已经默念过许多遍的话语说了出来:“人间已不必留恋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