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从德川家族统治日本看长
日本战国人物--德川家康
(转贴)德川家康
[转帖]德川四天王-本多
[转贴]德川家康——不仅
最新热门    
 
从德川家族统治日本看长治久安的历史机缘

时间:2010-9-9 11:25:02  来源:法治周末

德川家康 资料图

成就一段历史,机缘和运气要占去很大的分量。

对缺少忍耐精神,各阶层皆急功近利的心态,借德川家族的故事来作弥补,倒是很好的事

德川幕府延续有二百多年光景,据说靠的是隐忍和强势并重,给日本带来安定,史称德川时代。

手边有台湾版《德川家康》,作者古木在前言里说道:“善忍之人往往会被人小觑。因为爱而‘忍’者,往往容易失去自我。德川家康的大阪一击,让人们对善忍者的真正风采有了全新的感受。”

长治久安的历史机缘

其实成就一段历史当然不会这么简单,机缘和运气要占去很大的分量。

在哈佛治日本史的安德鲁·戈登教授写有《日本的起起落落———从德川幕府到现代》一书,称:“德川的统治基础是建立于苛酷的法律之上,目的是严格限制社会不同阶层及地区间的人口流动。”似乎对苛政给予一些理解,这在中国人看来不太认同,因为秦始皇被称作暴政,在靠暴力的行动统一中国后,还是用暴虐来对待臣民,结果很快被推翻。

可见仅靠苛暴并不能使社会安定,历史多由机缘而定,运气好的可长治久安,如明清两朝,运气不好的即便江山在手,也不过一代不如一代,终有替更的时候,这是必然,想要千秋万代不变颜色,则近乎痴人说梦。

其实读德川家族的故事,应先看李长声先生两则谈德川和山冈庄八的文章,毕竟他居日本已有二十余年,对日本阅读文化甚为了解,他对德川家族和作者山冈庄八的认识很可能为我们国内读者作出解释,让读者对日本的战国历史和作者都有些先期的了解,便于阅读时有个大致的体验。

李长声说:“到了上世纪60年代,满街是‘社长’(老板),捧读从美国舶来的经营学,但毕竟不易与现实相结合。那时正好有一股日本历史热,特别是小公司老板,便盯上这本小说,把德川家康的预见、决断、分析、忍耐诸能力运用于前途难卜的商战更可亲、更生动。如果说山冈庄八用小说随心所欲地改变了德川家康的历史形象,那么,读者自以为是的读法又改变了德川家康的小说形象。”

这里指的是《德川家康》一书的起由,可见小说家塑造的德川家康只是借了历史故事的原型,细节免不了要经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